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定义影子银行:行银行之实 无银行之名

2014年01月15日11:1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薛白)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影子银行是市场的产物,是金融创新产物,它和现在有关的管理、有关的运作都有关系。对于金融行业监管当局来说,既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要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好的方向发展,监控有关风险。

盛松成指出,“影子银行”的概念是从国外来的,也就是最近这几年才出现的。社会各界对“影子银行”本身的概念、定义也不完全统一。但大家基本上有一种比较接受的认识,影子银行是在传统的金融体系以外从事信贷、资金融通等机构和业务。所以“影子银行”不单单是机构,银行里面也有“影子银行”。所以能不能用一句中国的成语“如形随影”,就是和银行也有一定关系。可以这样理解,影子银行是行银行类金融机构之实、无传统银行之名的机构和业务。例如小贷公司,基本认同它是影子银行。小贷公司发展较快,目前小贷公司约8000家左右,8000亿元左右的贷款。再比如,一部分理财产品可能也在影子银行范围内。因为影子银行有不同的定义、有不同的概念,所以社会上对它的统计、监测还不是完全统一。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影子银行是市场的产物,是金融创新产物,它和我们现在有关的管理、有关的运作都是有关系的。

盛松成说,影子银行有一个最大特点,它与各个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之间联系、影响都比较多,所以对影子银行最需要的就是监测、分析有没有风险。作为统计部门,现在已经在加强这方面的统计、分析、研究。同时,它涉及到各个方面,它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监管机构,各部门都应该各司其职。人民银行会对相关的影子银行业务加强监测、分析,积极引导它向好的方向发展,监控其风险。

盛松成表示,影子银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实情况、现实反映,实际上不仅在中国有,在其他国家也都有。既要看到它的积极作用,也要看到它的风险所在。它对各项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对于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业务转型、对于金融行业监管当局来说,既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要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好的方向发展,监控有关风险,更好地为金融平稳运行和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