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展养老服务业  破解老龄化困局(关注点)

2014年03月03日0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破解养老难题,必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在构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模式、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内容体系、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等方面花力气。”

  ——辜胜阻代表 

  

  人口老龄化是当前世界性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如何破解养老难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代表的关键词是“发展养老服务业”。他说,这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也有利于填补我国服务业发展“短板”、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首先,老年人是一个复杂待细分的群体,应该针对不同的经济、身体、精神等状况,构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模式,诸如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模式。其次,要构建并完善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内容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养老品质。

  在“多样化”、“多层次”的基础之上,辜胜阻还提出:构建多支柱的养老服务业支撑体系,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养老、个人养老金养老、储蓄养老、理财养老和以房养老等多种养老“支柱”,增强老年人养老支付能力。

  本报记者 潘 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3日 13 版)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