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提质增效:中国经济换挡前行(改革进行时)

2014年03月05日0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目击

  中关村每天诞生11家科技企业,吸收全国1/3的创业投资

  用创新拥抱互联网时代

  本报记者 贺 勇 吴撼地

  “在这里,每年新创办的企业4000多家,平均每天有11家科技企业诞生,吸收的创业投资占到中国的1/3,与硅谷在全美的比重相当,中关村‘速度’令人惊叹!”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文京代表说。

  为什么会是中关村?王文京认为,从“电子一条街”到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从科技园区到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里有中国最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创业中心。

  2013年,根据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原来的一区十园232平方公里,调整到现在的一区十六园488平方公里。至此,中关村先行先试的经验从核心区扩展到北京16个区县,又进一步向全国其他高科技园区辐射。

  王文京说, 1998年,“老大哥”联想花了14年时间实现收入破百亿;同样的破百亿目标,10多年后的“后起之秀”小米,却仅仅用了两年多就实现了。如今,移动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北斗导航、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探路前行。

  截至2013年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投产开业企业17982个,比上年末增加3053个。全年总收入超过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3%。

  去年底,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开园,推动中关村创业步入2.0版。作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中关村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全力拥抱互联网时代。

  

  向结构调整要速度

  本报记者 欧阳洁 王伟健

  辜胜阻代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

  刘志彪委员:改变扭曲市场机制的产业政策,向竞争性政策转型

  宋志平代表:政府守住公共调节职能,不做运动员,只做裁判员

  

  靠改革释放红利,夯实打造“升级版”底气

  2013年,中国经济实现了7.7%的增长速度,超过年初确定的7.5%的预期目标。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

  如何让经济增速“换挡”不“失速”?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辜胜阻代表说:“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增长,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要排除有害的GDP增长,实现提质增效。”

  辜胜阻分析,过去高增长背后的代价太大:过度依赖投资拉动,过度依赖出口和外资的外需推动,过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要素驱动,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以及财富的过度非均衡增长。

  “换挡期要面对的难题不仅仅是稳速度,还有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向结构变化要速度,走出传统发展模式的怪圈。”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委员说。

  去年以来,各项改革措施陆续亮剑,开启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周期。改革释放红利,换来了经济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增长,201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经济提质增效,主要是靠改革来稳定宏观,搞活微观,夯实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底气。”刘志彪说。

  培育新动力,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

  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在哪里?

  “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引擎。”辜胜阻建议,加快形成政府与民间力量共同投资城镇化的机制,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能源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投身公共服务发展,缓解城镇化进程中公共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

  “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调整,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辜胜阻说。调结构有保有压,去年国家研究出台促进信息产业、健康服务业等政策措施,将这些产业作为培育新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同时加大力度化解产能过剩,淘汰高污染项目。去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1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代表说,国企创新的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创新体系,创新不只是技术创新,最重要的是思想创新,是系统和模式的创新。所以不能关起门来,即使中国建材有1万名科学家,有13个一流院所,也要开放系统,把社会上的资源更好地纳入进来,集合资源,集成创新。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破垄断增活力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辜胜阻表示,要严格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政府还权于社会和市场,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多干预和不正当干预,减少扭曲的生产要素价格,破除行政垄断,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刘志彪分析,以纺织行业为例,正因为没有被列入政府重点扶持的行业,才能让企业随行就市,根据市场的指挥棒确定自己的生产发展,不仅让资源配置更有效率,也促进了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相反,哪个行业政府干预得多,哪个行业就容易出现产能过剩,比如钢铁、新能源等产业。

  政府要放弃做运动员,专注于做裁判员。宋志平说,政府在维护市场稳健运行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要制定公平的市场运行规则,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也要监管企业按市场规则办事。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产业政策首先要转型升级。”刘志彪说,过去为了扶持某些特定产业而制定的扭曲市场机制的政策必须改变,应向竞争性政策转型,不要事先挑选输家和赢家,而是放手让市场竞争去决定优胜劣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5日 10 版)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