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6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在较高水平 

生产性服务业回升明显(读数·聚焦年中经济形势)

解读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经济师 武 威 宏源证券高级经济学家 陈光磊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杜海涛 朱家顺

2014年07月04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年来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制图:张芳曼

  6月,非制造业小型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均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且增速有所加快,反映出小企业经营活动趋好。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大幅回升,显示制造业回升的传导效应有所体现

  

  6月份商务活动指数虽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在55%的较高水平,显示市场活跃度依然较强。

  消费类服务业淡季回调导致市场需求增速放缓。6月,新订单指数未能延续上月的回升走势,环比回落两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建筑业保持在52.2%的较高水平,虽也有回调,但幅度低于全国水平。而受消费淡季影响,零售、住宿餐饮等消费性行业的新订单指数回调幅度较大,成为导致本月需求回落的主要因素。

  6月,非制造业小型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均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且增速有所加快,反映出小企业经营活动趋好。与此同时,小企业就业状况有所好转,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回升4个百分点以上,达到临近50%临界点的位置。总体来看,数据变化反映出为企业“松绑”“减负”增活力的政策效应在非制造业的小微企业中有所体现。

  6月,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大幅回升,显示制造业回升的传导效应有所体现。一是批发业的相关指数连续3个月高位运行,6月增幅明显,反映出与制造业相关的大宗商品贸易活动持续活跃。二是水上运输业的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均在高位运行;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显著,升至50%以上,反映同制造业相关的物流活动,特别是与出口相关的物流活动有所提升。三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60%以上的高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商务活动趋于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6月,反映市场价格趋势变化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环比双双上升。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收费价格指数重回50%以上。从具体行业看,价格指数的回升主要在生产性服务业,建筑业和消费类服务业升幅均不明显,反映出制造业的回升不仅传导至供需活动,对价格的影响也有所体现。需密切关注后期走势,防止价格过快上涨给市场带来压力。

  总体而言,前6个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直明显高于50%临界点,反映了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较好的增长势头。指数整体上受新订单需求影响较大,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在制造业回升的作用下,表现较好。而消费类服务业显现季节性波动。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代表成本和收入稳步上升。与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标持续低于50%不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标显示了建筑业和服务业的就业吸纳能力,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支撑。

  展望下半年,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上行的作用下,市场活跃度有望增强。但房地产市场景气度继续偏冷,总体低迷,仍然需要关注需求好转的势头能否持续,巩固企业和市场信心仍需要稳增长政策的持续释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4日 10 版)

(责编:李卓、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