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埃博拉疫情拉响全球警报 概念股暴涨

吴家明

2014年08月11日08:20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博拉疫情拉响全球警报 概念股暴涨

  随着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肆虐,这种致死率极高的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引起高度关注。近日,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修改加拿大药商Tekmira针对埃博拉病毒新药TKM-Ebola的审批状态,刺激该公司股价单日暴涨近45%。此外,生物医药公司也成为今年美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上的最热板块。

  埃博拉概念受追捧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五再次拉响埃博拉疫情“全球警报”,呼吁国际社会向西非疫区提供援助。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严重且反常”,是近40年来这类疫情最复杂的一次爆发。截至8月6日,西非国家累计报告病例1779例,死亡961人。

  此次埃博拉疫情爆发的严重程度堪称史无前例,因此各方都投入了大量精力研制防止埃博拉疫情爆发和治疗被感染患者的药物。在资本市场上,任何有关埃博拉药物研发的消息都会引起剧烈反应。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近日已修改加拿大药商Tekmira针对埃博拉新药TKM-Ebola的审批状态,此举可能为使用这款实验药物来治疗埃博拉患者铺路。据悉,TKM-Ebola还处在临床试验第一阶段,一般药物需要三段试验才可能获批。

  受此提振,Tekmira公司股价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大涨近45%,报收20.7美元。今年以来,Tekmira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近162%,股价最高曾达到31.4美元。与此同时,“埃博拉概念”公司也得到市场追捧,另一家美国制药商BioCryst的股价上涨8.2%,该公司拥有另一种对付埃博拉的待审批药物BCX4430,此前宣布重新启动抗埃博拉病毒药物开发项目的NanoViricides公司和制药商NewLink Genetics的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生物医药成美股IPO最热板块

  对于“埃博拉概念”大热,有投资者却持谨慎态度,认为非上市企业Mapp Biopharmaceutical生产的药品已帮助治疗至少两名埃博拉病毒患者,其他药企的“跟风”能否奏效值得观察。此外,一直被称为“金矿”的美股生物医药板块今年以来的走势跌宕起伏,多数公司的股价在今年美股牛市中表现并不突出,加之这些公司收入快速增长但盈利很少或无法盈利,生物医药股的投资者开始将投资目光回归基本面。

  不过,今年以来生物医药公司在美股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却掀起热浪。彭博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股生物医药板块共迎来33家新上市公司,单季33宗IPO交易的规模更是较本轮金融危机之前10至15宗的季度平均水平高出一倍以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60家生物医药公司在美股上市,生物医药成为今年美股IPO市场最活跃的板块。

  而在去年全年,共有54家生物医药公司在美股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生物医药公司IPO市场持续繁荣,主要是由于美国监管机构加快了对于新药的审批速度,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该行业内的新兴技术公司。

(责编:任风远、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