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锦州苹果” 廉政名片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14年07月1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1956年11月,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用战士不拿群众苹果的故事,教育全党要加强纪律性,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现如今,辽宁锦州市正以“锦州苹果”廉政文化品牌创建为龙头,带动“一县(市)一区一品”创建工作和“七进七创”活动开展,形成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

  “苹果”廉政文化景区获得认可

  在距锦州主城区10公里的东南部松岭山下,有一座占地2000余亩的苹果廉政文化景区。景区由廉政文化展览馆、党史足迹石、廉政文化广场等组成。在当地干部群众眼中,这个教育基地就地取材、特色鲜明,很容易产生认同感和吸引力。“每到周六日,我都会带着家人来这,从一草一木、一石一字中学习做人为官的道理,时刻警醒自己。”锦州市财政局的一位干部说。

  “早上10点市地税局,11点市第一中学……”在锦州市苹果廉政文化展览馆的日程安排表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当天的接待任务,“我们馆从去年8月份开馆至今,单位组织的参观人数为36900多人次,个人参观人数则为19800多人次,已经成了最火的旅游景点。”一位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苹果”获得认可后,锦州市还将“锦州苹果”和“锦州苹果廉政文化”标识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并开通了“锦州苹果”廉政文化网站。

  引领社会形成廉政文化浓厚氛围

  6月12日,恰逢义县白庙子乡群众赶集的日子,来自义县的“义乡清风”小剧团,演出自编的廉政小品小戏,赢得阵阵喝彩。

  而在北镇市的青岩寺风景区内,廉政格言警句标语牌和北镇市“福廉文化”的标示随处可见。

  在“锦州苹果”廉政文化品牌引领下,锦州各个县(市、区)也都结合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创建了自己的廉政文化品牌。

  据锦州市纪委副书记刘丰龙介绍,为加强全市的廉政文化建设,锦州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廉政文化“七进七创”活动,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景区,创建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虽然活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比如廉政文化入景区的元素还不够丰富,廉政文化的示范点还有待增加,这都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刘丰龙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7日 13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