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网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调结构的关键是 

政府应减少对市场主导

2014年07月1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人民网记者张文婷)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今日发布经济学家问卷调查结果,本次问卷调查收集了18位著名经济学家的意见,问卷问题涵盖国内经济改革热点话题,连平、刘元春、沈明高、高培勇、彭文生等经济学家参与调查。调查中,超五成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结构调整的关键是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主导。

  对于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结构的调整,近五成经济学家认为关键在于简政放权;有两成经济学家认为是改变以GDP为核心的考核体系;有一成经济学家认为是理顺价格机制。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有三成经济学家认为是房地产市场价格泡沫,有两成经济学家认为是金融系统性风险,也有部分经济学家分别担忧来自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产能过剩化解难度加大、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带来的挑战等。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最突出的亮点,超五成经济学家认为是就业总体稳定;两成经济学家认为是物价形势总体稳定;近五成的经济学家认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是下半年经济的首要任务;而通胀担忧似乎淡出经济学家视线,参与调查的专家没有人认为下半年经济的首要任务是控物价。

  对于2014年全年不低于7.5%的增长目标,超六成经济学家表示谨慎乐观,且需要定向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对于下半年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六成经济学家认为还有待观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7日 10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