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年内为何首次增持美债(热点聚焦)

美经济趋向复苏 纯属商业性投资

本报记者 赵鹏飞

2014年07月1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77亿美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增持。专家表示,此次增持美债行为主要和美国自身经济复苏有关,说明市场投资者较为看好美国未来经济复苏。不过,我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从外汇储备管理的角度考虑,美债收益率的小幅波动,即有可能造成我国外汇储备的较大损失。因此,未来有必要审时度势,适时适度地进行美债增减持操作。

  

  中国为美债最大持有国

  近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14年5月,中国小幅增持美国国债77亿美元,总额增至1.2709万亿美元,依旧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报告还显示,截至5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5.976万亿美元,高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5.9609万亿美元,为连续10个月上升。

  今年以来,中国曾连续3个月小幅减持美国国债,持有总额一度缩减至1.2632万亿美元,此次增持则为今年中国首次采取增持行为。分析人士认为,关于中国增减持美国国债问题,个别月份的额度调整并不能说明中国对持有美国国债态度的转变,外界应该尽量看淡每个月公布的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目,当然大幅调整除外。

  看好未来美国经济复苏

  针对我国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的现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债应该是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最大组成部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点也不可能改变。“这是由美国金融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由美国债市独一无二的深度和广度所决定的。如果不把大部分资产投放在这个市场上,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没有别的市场能够容下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资产,且能让其具备足够的流动性。”

  梅新育同时表示,这次增持美债行为应该是因为投资者看好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走势,纯属商业性投资行为。

  “增持美债可能还是和美国自身经济复苏有较大关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经济去年下半年以来,复苏状态比较良好。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整体来看,美国财政收支情况在改善,以前“寅吃卯粮”、负债累累的情况有所改善。此外,美国本身的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此时增持美债,应当说还是投资者对未来美国经济复苏充满信心。

  适时适度增减持美债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未来如何更加有效地管理外汇储备,使其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成为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至于未来应当增持还是减持美债,主要应从提高收益率的目的出发。”梅新育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对美国经济形势和美元走势的判断,没有一定之规。况且,外汇市场是个黑箱,也无法提前很早就准确地预言其走势细节。“另外,目前我们社会上不少人士呼吁减持美债,以降低对美国金融霸权的依赖。在当前条件下,恐怕还需要我们通过现实的路径来实现。”

  在保障总体安全、流动的前提下,外汇储备经营应争取提高投资回报。徐洪才认为,我国外汇储备管理应做到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选择恰当的时机对美债进行增减持操作。例如,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有可能要退出QE,全球大量资金要回流美国本土,这将导致美国短期利率下降,债券价格升高,到时候应是我们减持美债的良机。此外,巨额外汇储备也可用于更多地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及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海外直接投资等。

  专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要根本化解当前中国外汇储备过高、面临贬值风险的状况,还需从中国自身的产业结构、外贸政策、汇率政策等方面改革入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特别是改变不够合理的产业结构,以尽快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及金融项目的平衡。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