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由3月份的6.6%提高至6月份的11.1% 

公路货运量增速持续回升(读数·聚焦年中经济形势)

预计全年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公路完成14700亿元

2014年07月1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 嵩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鲍丹)7月17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保持高位,客货运量保持增长,其中货物运输增速回升,港口外贸吞吐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交通运输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基本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货物运输增速回升,快递业持续高速增长,港口外贸吞吐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运输增速回升,快递业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铁路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201.1亿吨,同比增长7.5%。4月份以来,铁路、公路运输出现积极变化,铁路货物发送量降幅收窄,已由3月份的-4.1%回升至6月份的-1.5%;公路货运量增速持续回升,已由3月份的6.6%提高至6月份的11.1%;快递业务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59亿件、增长54%。

  港口内贸吞吐量增速放缓,外贸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4.9亿吨,同比增长5.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内贸吞吐量增长3.9%,回落7.0个百分点,主要是矿建材料、钢材运输减少所致;外贸吞吐量增长8.0%,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重点货类看,煤炭吞吐量同比下降,进口原油增速加快,港口铁矿石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受国内外煤炭价差缩小影响,1至5月份进口煤炭吞吐量同比下降1.7%,而去年同期为增长24.2%;受原油战略储备因素影响,1至5月份进口原油增长9.6%,较去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受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矿石进口资质放开等因素影响,1至5月份进口铁矿石增长17.0%,较去年同期加快11.6个百分点,港口铁矿石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截至6月27日,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达到1121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3702万吨。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为9670万标准箱,增长5.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上半年,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107.8亿人,同比增长2.3%。1至5月份,高铁、动车旅客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31.0%、33.3%,部分省份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通行量增长25.4%,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1.5%,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11.1%,旅客对舒适高效出行方式的选择更趋明显。

  交通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进一步向西部倾斜

  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3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872亿元,增长10.9%,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5%和20.7%,交通投资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西部地区完成公路投资2819亿元,增长21.6%,明显快于东、中部地区。

  水运建设完成投资635亿元,下降0.8%,其中内河、沿海港口航道投资分别下降9.6%和增长4.8%,内河投资负增长主要是在建大项目减少、新开工项目不足所致。

  1至5月份,铁路(含基本建设、更新改造和机车车辆购置)完成投资1525亿元,同比下降3.2%,主要原因是机车车辆购置减少,基本建设投资仍增长2.6%。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成光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稳增长基础仍不牢固、运行稳中有忧。

  结合国内外形势分析,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下半年交通运输经济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客货运输量增长基本稳定,比上半年情况会略有好转。

  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是交通运输行业“稳增长”的重要内容

  徐成光介绍,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坚持把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内容,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快车购税等中央专项资金的预算下达,今年公路建设共安排车购税投资2779亿元,比2013年增长25.8%,预计拉动全社会公路建设完成投资约1.4万亿元。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专门召开片区会议,部署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梳理项目清单,并创造性地组织编制了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计划,抓紧推进。

  三是加快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如推进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建设,确保纳入规划的断头路项目在“十二五”期间能够全部开工建设;实施了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和长江中游的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等。

  四是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三部门联合制定的《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已在前段时间出台,明确了铁路发展基金的募集方式、收益分配权利及退出机制。

  五是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从公交优先、城乡交通服务、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已安排投资12亿元支持了29个综合客运枢纽建设。

  交通运输部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提出了多项措施,重点是保续建、开新建、抓前期,梳理了一批拟加快建设的项目,对下半年交通投资增长将形成有力的支撑,预计全年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0.2%,公路完成14700亿元、增长7.4%,水运完成1590亿元、增长4.0%。

  此外,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2014)近日正式对外发布。目前,使用这一平台物流管理软件的企业有1万余家,企业通过平台实现业务单据交换量已累计超过8亿条,日交换量最高可达200万条。徐成光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与物流业内的龙头企业,牵头进行电商平台、快递、运输仓储、物流园区等领域信息互联共享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使标准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结合更紧密,提高交通运输物流信息标准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8日 10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