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注服务个人消费者、小微企业和“三农” 

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14年07月26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5日透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

  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的温州民商银行;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的天津金城银行。

  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尚福林介绍,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以普惠金融为概念,结合互联网,为更多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高效和差异化金融服务。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同时,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民营银行扩大试点范围,将加强对中西部金融服务相对薄弱地区的指导和辅导。

  发起人确定了自担风险的安排

  据介绍,此次由腾讯、百业源、立业发起人设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其注册资本金是30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的持股比例为30%,百业源持股比例为20%、立业集团持股比例为20%。

  目前监管政策对商业银行单一股东股比有严格要求,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能超过20%。“此次民营银行批复中,单一股东股比由20%上升到30%,这样能更好地实现风险自担,鼓励发起人承担风险,使发起人的权责对等。”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但也不能突破过高比例,否则难免形成一股独大,不利于银行的公司治理和自主经营。”

  承诺自担风险是民营银行发起人的责任,也让公众对银行稳健经营增强信心。据了解,这三家试点银行的筹建方案均是在现行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框架下制定的,持续经营也要符合监管法律法规的统一要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同时,民营银行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还自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支持试点银行更好的发展。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营银行坚持纯民资发起原则,大部分设立发起方案对自担风险都做出了安排。在存款保险制度未出台前,银行面临破产清算风险时,试点银行承诺以企业净资产和实际控制人净资产给予存款人全额或者部分存款进行赔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6日 02 版)

(责编:刘阳、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