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海外承建首条高铁在土耳其通车

2014年07月2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7月25日,首趟安伊高铁列车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站。
  新华社记者 卢 哲摄

  本报开罗7月26日电 (记者王云松)25日,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7月25日,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安伊高铁)二期工程实现全线贯通。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从安卡拉搭乘了首趟驶向伊斯坦布尔的高速列车并出席了通车典礼。

  2005年,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铁建)和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合包集团成功中标二期主要路段。中国铁建土耳其分公司项目经理刘知义见证了安伊高铁几乎所有的建设过程。虽然有在多国从事铁路修筑工作的经验,但是他和他的团队在土耳其所面临的困难还是超出了想象。刘知义说:“土耳其铁路建设人才匮乏,所以线路设计在建设中反复修改,这对我们开展工作是个严峻的考验;同时,中国承建的路段桥涵、隧道占到了总长度的40%,是整个安伊高铁修筑中最为复杂的一段。”

  高盛春和程木君分别是工作在安伊高铁建设一线的中国人。他们对本报记者说:“从2013年6月份开始我们一天工作24个小时,连续5个月,以保证整个线路的建设时间要求。”安伊高铁的顺利通车,凝聚了所有中国建设者的汗水,线下工程土耳其方面经理麦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工人能吃苦、工作高效,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伊高铁是中国高铁真正“走出去”的第一个项目,国家对此给予重大政策支持。中方提供了7.5亿美元的混合贷款,其中包括5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这笔贷款体现了中国对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支持。

  中国铁建土耳其安卡拉分公司总经理郑建兵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中国公司对铁路建设的欧洲标准并不熟悉与了解,现在通过安伊高铁的建设,相当一批中国公司已经具备了按‘欧标’施工的经验与技术,为进入欧洲市场打下了技术基础、建立了信心。”

  安伊高铁建成通车,中国高铁在土耳其开花结果,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新的开始。土耳其铁路总局副局长伊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高铁建设现场,我们见到了高速、高质量的施工。2023年土耳其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我们计划建设1万公里的高速铁路,我们欢迎中国公司继续参加土耳其的铁路建设。”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