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丝路新机遇 再创新辉煌

2014年07月28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丝路重镇罗布泊的硫酸钾生产线。
  新华社发

  当古丝路遇上新能源。图为新疆哈密的聚光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
  新华社发

  霍城县清水河镇,薰衣草在丝绸之路上散发芳香。
  新华社发

  增强竞争优势

  实现全球布局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袁仁国

  古丝绸之路推动了商业繁荣,更促进了文明交融、社会进步。企业对“一带一路”的倡议更容易产生共鸣。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过去30余年间,不仅我们的产品在这些地区广受欢迎,我们的发展也受到这些国家的广泛支持。

  从国家层面的合作起步,无疑为相关国家的企业发展以及商业交流带来更大的空间,比如,更适合地区间国际贸易的货币政策,更为高效的交通网络,更为包容的交流氛围等。这都将为亚洲品牌相互合作、不断成长并最终走向世界打下良好基础。

  与全球诸多跨国公司相比,亚洲新兴国家企业仍处于成长期,国际化是门新课程,但这些企业身上迸发出的活力与后劲,应受到更多关注。过去,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得益于东部沿海的率先开放,更多强调“引进来”,而今我们的开放是全方位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以茅台为例,经过30余年的高速发展,它不仅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白酒企业,而且企业的营销网络已遍布全球。我们与跨国酒业销售集团合作,还在法国波尔多收购红酒庄,为茅台的全球产业布局寻找新的增长点。

  “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亚洲企业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在更广泛区域实现良性互动创造了更好条件。可以想见,一旦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联系不紧密,交通基础设施不联不通、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等问题获得解决,亚洲企业在区域合作与国际合作发展方面将获得质的改善。茅台将抓住机遇,因为那里有广阔的市场,也有我们成长的巨大空间。

  抢抓战略机遇

  培育特色产业

  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 汪海洲

  “漠北丝路,古道铜城”。位于古丝绸之路主要通道的铜城白银,将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依托独特的丝路文化底蕴、便利优越的区位优势、富集的资源能源禀赋、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和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优势,加快向西开放开发,在深化交流中促进人文交融,在合作共赢中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明星城市。把夯实基础设施作为优先领域,把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有效抓手,把白银工业集中区作为重要平台,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重要支柱,把对外交流合作作为重要载体。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国家更多地支持和帮助。一是建议国家支持经济带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建议国家重视经济带的整体规划;三是建议国家加大对丝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力度。

  打响文化品牌

  打造商贸重镇

  天水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 宋尚有

  天水是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和西出长安的第一重镇,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大战略,不仅为欧亚各国、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开展文化交流、深化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天水拓宽对外开放渠道、加快区域开发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首先是打响伏羲文化品牌,进一步凝聚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二是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天水石窟艺术走廊,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是构建铁路、公路、民航“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大通道,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四是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扩大经贸合作交流,把天水建成现代化的商贸重镇和明星城市;五是利用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农林土特优质品牌。

  发挥特色优势

  推进转型创新

  武威市副市长 李效龙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推动沿途国家和沿线城市经贸往来与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文化繁荣和产业创新,形成西部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对促进武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转型跨越意义重大。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武威经济崛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我们将立足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自然人文资源,发挥黄金节点城市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加强区域间的文化和经济贸易合作,大力开展与中亚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持续推动产业创新和文化繁荣。

  秉承丝路精神

  编织全球网络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 张剑秋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把丝绸之路称为“黄金绳索”,因为它打通了欧亚大陆上水草最丰美的地方。如今,驼铃和商队已变成了畅通的信息高速路和欧亚大陆桥。伊利秉承着先人开辟丝绸之路的精神,织起了一张乳业全球化的网:我们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达成了战略合作,和意大利著名牛奶公司斯嘉达结成了合作伙伴,还在荷兰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建中荷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我们用全球资源服务中国消费者,让丝绸之路成为一条资源通道,成为东西方乳业共同进步的见证。

  共建丝绸之路

  实现美好未来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崔绍营

  2013年7月,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从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德国汉堡。2014年上半年,郑欧班列已开行22班,在我国开往欧洲的全部班列中开行班次最多。同时,郑欧班列作为全开放式货运平台,其货源半径达到1500公里,运输货物种类达到1000种。在此基础上,我们正进行郑州国际陆港的规划。我们将努力把郑欧班列打造成中欧班列主要载体,使郑州国际陆港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古有驼铃舟楫

  今有航空网络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法建强

  古丝绸之路以骆驼和马匹作为主要运输工具,而现代丝绸之路,不仅依靠火车、高速公路,更离不开强大的航空运输网络为支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有可为。我们将建设连接中国内陆与世界的航空物流中心,形成覆盖全国与欧美亚太的航线网络;搭建完善的多式联运体系,并通过“海铁联运”体系与天津、青岛等沿海港口连接在一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集聚强大发展后劲;营造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力争打造成为符合国际规则、投资生活环境优越的国家级新区。

  用好历史资源

  重现古都盛景

  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秦保强

  开封素有“八朝都会”之称,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清明上河图》中所展现的繁荣景象,正是当时开封的真实写照。开封现有名胜古迹1945处、非物质文化项目139项,2013年开封文化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5.6%。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开封全面提高经济外向度、打造经济升级版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近两年来,开封以国家级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成功打造了“一河两街三秀”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大大提升了文化开封的城市形象。开封将研究、深挖并利用好这段深厚历史,让开封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战略支撑点、枢纽站和发展增长极。

  支持丝路建设

  助力城市发展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保利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 李 晶

  保利地产在商业地产、养老产业、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方面形成了成熟的管理运作模式。此外,保利地产还拥有丰富的旧城改造经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将给沿线城市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战略机遇,推动沿线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城市以及相关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凭借丰富的开发、运营和管理经验,保利地产将全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助力城市发展,为政企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圆梦田园城市

  打造幸福之屋

  琼海市委书记 符宣朝

  海南省处在“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如果把“打造田园城市”比作盖一间幸福之屋的话,琼海市的“幸福之屋”主要是由四根柱子来支撑:一根是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12个小镇,“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作为新型城镇化重要的支点、纽带和平台。一根是以农业为产业支撑,以农村为依托平台,让农业跟旅游业相融合发展的国家农业公园。一根是把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根是把景点、村庄和乡镇等串起来的旅游慢道系统。琼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中外游客的栖息地。

  倚重全新平台

  拓展国际市场

  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李 绩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第一阵营的集团公司之一,北汽集团积极组建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重在搭建北汽集团整体国际战略业务规划平台,践行“走出去”战略,在国际业务开发中取得不俗成绩。

  纵观“一带一路”所覆盖的地区和国家,从哈萨克斯坦到阿塞拜疆,再到科威特、阿联酋以及伊朗等国,北汽集团的产品已在当地市场上活跃多年。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首先要不断完善汽车贸易平台,在此基础上,向相关地区、国家市场努力输出我们的汽车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并进一步强化商业、文化、经济的交流、互动和合作,为实现“一带一路”跨区域经济、政治、文化战略性合作升级,贡献自身特有的价值。

  抓住生态优势

  提升发展能力

  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姜小林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雅安科学规划,统筹全局,结合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注重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前,“飞地产业园区”已吸引了一批央企、国企落户,文化旅游业、特色农林业等优势产业平稳发展,产业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上,为我们带来了更大机遇。顺势而为,雅安将抓住生态优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最大限度释放“生态红利”,进而提升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切实加快融入成都经济圈步伐,通过同城化发展集聚自身动力,加快交通、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实现人流物流的互通互惠。

  锻造品牌个性

  传播中华文化

  泉州盛世三和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荣山

  从泉州走出的三和茶业,在丝绸之路文化中汲取精髓,以功夫茶来锻造品牌个性,向世界传播中国茶文化。三和茶业也将抓住机遇,以茶为媒,到欧美国家开设中国功夫茶道馆,建立中国茶文化的传播阵地。今年2月份,首个中欧文化沙龙落户福州三和功夫茶道馆,揭牌仪式上表演了三和功夫茶道、泉州提线木偶、泉州南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举办福州漆画展览,与会中外来宾用德化“中国白”瓷器品饮安溪铁观音。中国优秀文化要素在三和功夫茶的平台上有机交融,展现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荣光。

  三和茶业将用茶的视角和语言积极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茶文化,在更高的世界政治经济文化舞台上实现合作共赢。

  千年国际陆港

  “一带一路”先驱

  大理州委书记 梁志敏

  大理正突破性、创新性的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通过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打造国家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产业基地。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创新塑造大理制造、大理品质、大理味道、大理方式、大理体验、大理创意六大标签,吸引更多的海内海外市场要素注入大理。同时,大理将通过 “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相接、相融,与中阿战略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中国—南盟合作等资源和平台相交汇,构建“一带一路”的西南通道、海上通道,并以其独有、不可复制的千年历史传奇和地位,将自己置于中国和平崛起战略中当之无愧的“一带一路”西南先驱和中心前沿。

  依托创新发展

  弘扬丝绸文化

  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建华

  作为丝绸行业的后起之秀,吴江鼎盛丝绸公司正立足创新寻求新发展。利用宋锦这个载体,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从中发现、结合自身品牌进行产品创新,同时积极吸引媒体关注、充分扩大影响力。为更好地宣传宋锦文化,公司还投资建设了宋锦文化产业园,包括宋锦文化展示、丝绸工厂店、精品店、宋锦生活艺术馆等,网上3D宋锦文化产业园也同时启动。从单纯的生产面料起步,到现在面料、成品多元化发展,公司产业链不断延伸,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在“一带一路”的宏大背景下,我们要继续依托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宣传和弘扬丝绸文化,传承和保护宋锦工艺,努力将以宋锦为代表的丝绸文化发扬光大。

  “油城”克拉玛依

  为梦想“加油”

  克拉玛依市外宣办主任 杜 毅

  在维吾尔语里,“克拉”意思是“黑”,“玛依”是“油的城市”,这座城市是中国的石油长子,经过60年的建设,既是石油生产基地、石油炼化基地、机械制造基地,同时也还是一个工程教育基地,具备完善的从石油勘探、生产、加工、技术服务和石油销售包括后续的所有技术支撑。她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一个曾经没有水、没有草,连鸟也不飞的地方,经过短短50多年建设成为国家文明城市,天蓝水清草绿,小河绕城而过。

  丝绸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能源之路,克拉玛依地下有石油,地上有旅游。请你到这里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大漠的落日,感受自然奇观,感受生活的安逸和幸福。

  欢迎各方投资

  祝愿丝路畅通

  吐鲁番行署副秘书长、地区国资委党组书记 陈建华

  丝绸之路有多高,那就是帕米尔高原;丝绸之路有多深,那就是吐鲁番的艾丁湖。我的家乡吐鲁番非常美丽,她是丝绸之路的博物馆、华夏文明的活化石,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交汇处、人与自然的欢乐园。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尔罕的姑娘心儿醉了”,这首歌已经名扬海外,丝绸之路上除了丝绸、陶器,还有我们所知道的茶叶,还有一个关键的词——葡萄。丝绸之路像一串葡萄,我们吐鲁番是这串葡萄的一粒。吐鲁番将发挥我们最大的能量欢迎五湖四海的投资,衷心祝愿丝绸之路一路畅通。

  文化交融共美

  经济合作共荣

  哈密地委委员、宣传部长 吴华敏

  地处新疆东大门的哈密,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汇点,是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交汇点,是多民族文化的交汇交融之区。哈密的所有文化都带有深深的交融烙印,而多元交融正是丝路文化的显著特征。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让曾经是古丝路重镇的哈密自信满满。这里作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新疆副中心城市、一级综合交通枢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增长极,将与东西部城市真诚携手,为实现经济共荣探索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本版统筹:王新萍 韩晓明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4日 16 版)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