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外需虽未根本复苏  综合竞争优势显现 

我国外贸增速将呈前低后高走势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4年08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0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1.06万亿美元,增长0.9%,进口9590亿美元,增长1.5%。五六月份进出口数据虽有回升,但多重压力尚未根本缓解,能否实现全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商务部下一步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稳外贸”?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商务部外贸司司长张骥。

上半年形势依旧严峻

问:如何看待当前我国外贸形势?下半年外贸走势如何,7.5%的全年外贸增长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答:今年以来,受外需不振、企业综合成本上升、去年异常贸易垫高基数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

从国际市场看,外需尚未根本复苏。据WTO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量同比增长2.1%,低于年初预计的全年4.7%的增速。从先行指标看,部分指标明显走低。上半年我国加工贸易进口2356.9亿美元,下降1.1%,预示未来3个月加工贸易出口将呈下降趋势。从重点行业反映情况看,总体缺乏增长点。

综合判断,下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望继续回升,全年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据测算,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外贸7.5%的增长目标,今年后6个月月均增速需达到13.3%,极具挑战性。

未来仍会中低速运行

问:过去4年(2010-2013年)中国外贸增速分别为34%、22%、6.2%和7.6%,是什么原因导致外贸持续下降?

答: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支撑我国外贸高速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外贸发展环境开始出现国际产业转移放慢、周边国家承接转移加快、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一慢、一快、一升”的特点,加之国际需求没有根本改变,我国外贸持续多年两位数高速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外贸保持平稳、适度增长将成为“新常态”。

总的来说,我国外贸持续高速增长所长期依赖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低价要素供给,走规模和速度扩张的发展之路已不可持续。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贸增速将在中低速区间内合理运行。在外贸传统优势弱化的同时,必须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在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同时,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问:您认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仍具有哪些优势和有利条件?

答:我国外贸发展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和新优势。首先,我国仍然具备综合竞争优势,包括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人力素质较高等。我国产业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总体上结构性互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其次,已培育出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我国通讯、电力、轨道交通等大型成套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价格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金融危机以来出口保持了15%的年均增速。我国民营企业竞争力增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民营企业出口年均增速高于外贸出口18.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已成为外贸最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市场主体。

多项措施推进稳增长

问:为实现今年外贸增长目标,商务部下一步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以稳增长、调结构为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工作,推动有关稳增长措施机制化。当前重点协调和推进落实6项工作:第一,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第二,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第三,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第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第五,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增加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承保的国别限额,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覆盖面,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第六,研究完善有关措施,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

二是努力推进“五个优化、三项建设”工作。继续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外贸市场结构、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优化。加快外贸生产基地建设、贸易平台建设以及支持国际营销网络建设。

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订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措施。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