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吉林安徽湖南广西工商登记改革为企业“松绑” 

宽进严管,改革释放红利(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本报记者 刘文波 颜珂 钱伟 庞革平

2014年08月03日0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提升市场准入效能

在长沙市政务中心大厅,向窗口提交了所有手续后,柳雄文要做的,仅仅是短时间的等待。作为一家网吧连锁企业的法人代表,他将在两天内,拿到今年第三家新网吧的营业执照。

这样的扩张速度以前似乎不可想象。最难跑的是证照——“最麻烦的时候,一年都没有跑下一个营业执照。”柳雄文说。

提速源自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今年以来,湖南在全省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同时在长沙、郴州两市试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半年多时间,改革红利已切实可感。

“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就是变‘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长沙市工商局局长卓精华告诉记者,过去,企业只有把经营范围内所有的许可证件都办好,才能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现在,可以先拿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再去其他职能部门办理行政许可。

证照办理调换了顺序,差别在哪?

“拿不到营业执照,我们就好比是‘黑户口’,到其他职能部门办证,少不了要折腾。”柳雄文的感受是,有了营业执照再去办证,心里的底气足了,跑腿的时间少了。以网吧注册手续为例,拿到了营业执照,其他行政许可大部分可以“并联”办理,而在之前,从消防安全许可开始,办理过程只能一步一步往前挪。

安徽省广德县经济开发区也开展了“先照后证”试点。创业者只要经过开发区管委会项目预审后,提供投资者本人及股东必备申请材料到市场监管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生产经营前准备活动。此举为企业先期发展争取了时间、节省了成本,获得创业者的一致好评。

降低企业准入门槛

廖羽是去年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一直想开家园林绿化公司。但注册有限公司有最低注册资本的要求,由于筹不够注册资本,他的创业梦一直无法实现。今年3月3日,他得知广西已将注册资本由实缴变为认缴,于是,他来到南宁市工商局咨询,并承诺在2015年12月31日前缴足10万元注册资本金,随后他仅花了半个小时,便注册登记了南宁市瑜羽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并领到了公司营业执照。

吉林省也将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为企业在前期资金筹备上“松了绑”。允许符合条件的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实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也是吉林省的新尝试。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的孙丽颖告诉记者,他们将原有的7家门店营业执照登记成一张,不仅节省了大量管理成本,而且因规模实力变强,谈生意更容易了。

安徽省马鞍山市在登记注册“一表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四证(照)一体”登记模式,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一次性办结市场主体设立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登记证、地税登记证所需的全部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内部流转、统一发证”,平均每家企业申请四证全部办结时间缩短到2—3天。截至7月30日,马鞍山市“四证(照)一体化联办窗口”已经办结企业注册登记267件,其中95%以上为2天内办结。

新登记企业“井喷”增长

市场反应,是最好的晴雨表。改革红利激发了安徽新登记企业“井喷式”增长,今年3—6月,全省新登记内资企业45795户,同比增长69%;外资企业306户,同比增长30%。今年以来,湖南全省新登记企业5.62万户,其中,新登记的私营企业达5.45万户,占到了总数的96.98%。宽进严管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吉林省一手抓“宽进”,一手抓“严管”,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今年3至5月,吉林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87609户,注册资本(金)77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4%和79.4%。“但‘先照后证’并不是取消审批,只是调整了市场主体登记审批流程。”吉林省工商局改革办副主任陈宇解释:“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市场主体仍需经有关许可审批部门审批并取得批准文件、证件后,方可开展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吉林还将建立权责一致的后续监管体系并推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黑名单制度。

广西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4个多月来,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各级登记机关的登记办理时限由改革前的7—10天缩短至2个工作日,“绿色通道”当天、当场发照。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局长张虹介绍,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形势下,广西实有企业户数就比去年同期增加4万多户,按每户企业带动15个就业岗位计算,带动的就业岗位增加60多万个。这项改革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有利于企业集中资金抓好经营。桂林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是桂林市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注册资金最高的企业。该集团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按照改革前关于设立公司“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不得低于20%”的规定,该企业首次出资实缴出资额最低要5亿元。改革后,实缴改为认缴,为该企业省下周转资金5亿元,节省验资费用约5万元,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成本,缩短了办证时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3日 02 版)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