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海外代购,游离在监管之外?

2014年08月11日0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化妆品、意大利名牌包、法国香水……近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海外代购,图的是价格低、产品新潮,而卖家则赚取差价。然而,由于部分海外代购本身属于违法,游离在监管之外,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也无处“申冤”。

  廉价诱惑下海外代购真假难辨

  江苏徐州的蒋小姐最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发布的代购信息,说是有“渠道”购买价格比国内更低的化妆品。于是,她也请朋友代购。她收到货后发现,产品和之前的描述有很大差别,直呼上当。

  蒋小姐介绍,在她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代购信息的卖家都是她的同学和朋友。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碍于关系和面子,她不好意思让卖家退款。

  记者添加了一个代购奢侈品包的微信号,发现其代购的古驰、香奈儿、路易威登等国际大牌包,售价在2000元左右。

  据该代购卖家介绍,他所代购的名牌包“绝对正品”,已经销售了上千只。当问及为什么价格那么便宜,卖家表示他们有“特殊的进货渠道”。至于特殊进货渠道具体是什么,代购以商业机密为理由拒绝回答。

  “消费者代购买到假货却又得不到保护,根本原因是我们缺少海外代购的具体监管规定,尤其是对于私下的民间代购更缺乏监管手段。”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说。

  8月1日,海关总署正式施行《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规定不管是电子商务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向海关通关管理平台传送交易、支付、仓储和物流等数据。

  邱宝昌说,这说明海关已经开始监管电商平台,以后要经营代购的企业或个人都需要在海关报备,否则一旦被查到就可能定性为走私。

  谁来清除“灰色地带”

  由于海外代购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加上代购过程的不透明性、监管困难等因素,海外代购产品鱼龙混杂,上当受骗的人数不胜数。面对日益火爆的海外代购潮流和频发的受骗案件,填补漏洞完善监管迫在眉睫。

  邱宝昌说,目前,通过非正规的渠道代购由于缺乏监管,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北京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说,根据新消法,如果网购平台明知或者应知它销售的商品是虚假的,不采取措施去屏蔽,需要承担连带责任。但是,现在对海外代购的监管还是处于“灰色地带”,一些官方授权的、正规的机构会受到工商部门的监管,但更多的是没有授权的、私人的,监管难度很大。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关桂峰、渠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10 版)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