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活动专题>>2014APEC

  

国门第一站的笑脸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2014年11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志愿者在回答参会代表提问。

  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接近尾声,为保障会议的顺利进行,服务于各专业口的志愿者团队功不可没。其中,首都机场抵离迎送组的志愿者们最先到岗,也将最后离开。连日来,他们在“国门第一站”辛勤工作,展现“东道主的第一张笑脸”。

  ■ 分组轮岗任务重

  晚上8时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灯火通明,空气中带着丝丝寒意。7名APEC志愿者身着蓝色防风服,在B出口内侧的咨询台等待外宾来临。

  抵离迎送组志愿者共计221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所高校。他们从11月1日开始上岗,离岗时间要根据外宾的离京时间确定,是整个团队中工作时间最长的一组。

  为此,志愿者们需要在一天24小时内进行分组轮岗,而夜班最为辛苦。“不少飞机是在凌晨降落,所以我们需要从晚上7点一直到凌晨3点左右才能离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马莹炜说。

  此外,志愿者们在接到外宾后需要引导乘坐摆渡车,从T3的B出口到大巴停靠地往返大约1公里,不少志愿者每天的步行距离都在10公里以上。

  ■ 标准操作效率高

  工作中,志愿者们以熟练的动作完成“标准操作”,实现“高效率”的接待。

  面对代表提出的接待要求,志愿者们首先请其出示护照和邀请函进行身份确认,询问航班号和酒店信息,并查找入住酒店的摆渡车线路,随后与交通组取得联系,并将代表带至摆渡车停车区。

  在现场,一位智利代表告诉志愿者他要入住希尔顿酒店,志愿者们立即用英文询问道:“是北京希尔顿酒店还是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并提醒代表出示邀请函,确认其入住酒店。

  ■ 注重细节获称赞

  志愿者们的高效服务离不开对细节问题的重视。

  北师大志愿者贾姗告诉记者,前来参会的代表有近万名,很多时候会遇上“盲接”,即代表不知道行程和酒店。对此,志愿者们必须熟记细节,并根据资料快速查找酒店并确定路线。

  除此之外,遇到不会说英语的代表时,志愿者会呼叫小语种的同事前来支援;遇到外宾对要求出示证件表示疑惑时,他们会耐心解释。

  “很多外宾表示从未想到会有这样热情周到的接待安排。”贾姗说,这样的称赞让大家保持着激情和能量。

(责编:邢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 男生卖卫生巾月入上万男生卖卫生巾月入上万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