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公积金改革那些事儿”系列报道一:

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执行难  或加剧“穷帮富”

2014年11月03日00: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因“劫贫济富”、“提取难”、“管理漏洞致贪腐”等问题饱受诟病,公积金改革成为最迫切的话题。日前三部门下发的公积金新政,被认为是改革的试水。这些举措能否起到预期效果,公积金改革的重点和方向究竟在何方,人民网财经频道特别推出“公积金改革那些事儿”系列报道,与专家学者一起探究。

公积金异地贷款难落地(图片来自网络)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贾兴鹏)日前,住建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住房公积金的九大改革措施,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公积金异地互认、异地贷款相关规定,即“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在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地互认、异地贷款可能会遭遇执行难的问题。此外,公积金的跨区域调度和二套房可享公积金贷款,都会造成另外一种不公平,或将加剧“穷帮富”的状况。

“异地贷款”或执行难

日前,3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显示,当前职工跨地区流动日益增强,在就业地缴存、回原籍购房需求增多。为适应职工流动性需要,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即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此举意味着,假如在北京缴存公积金,可以到上海或其它城市申请公积金购房。对此,汪利娜认为,异地贷款比较复杂,首先需要原公积金缴存地开证明,缴纳了多少年公积金。其次,异地公积金贷款还同当地资金的丰裕程度有关。“你到外地买房,然后申请公积金,虽然你有了证明,说你在北京交了多少公积金,但是上海当地的公积金资金不一定很充裕,不一定能满足你的购房需求、贷款需求。”汪利娜说。

汪利娜告诉记者,实际上公积金“异地互认”八九年前已在个别地方实行。比如辽宁省,在沈阳存钱,到大连买房,只要有资金的认可,而且双方都有一个中心之间的协议,便可以进行资金划拨。“在同一个省内,收入差距、资金差距不会那么大,但是推广到全国范围,差距就太大了。”她说。

因此,异地互认实施难,一个是差异的问题,另一个就是资金的往来账户问题。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澄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的公积金管理以属地管理为主,不能满足资金的有效调集,比如在一些县或市,由于人口比较少,原有居民自住房比例也比较高,这时公积金的贷款使用量不大,也导致很多县级市房地产总量过剩;而同时一些大城市则存在住房公积金发放紧张的境况。”

人民财经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珠三角8个城市之间已实行公积金异地互贷,比如在广州缴纳公积金,中山买房也能申请贷款。不过,各城市之间缺乏结算,容易出现挤占本地资金的问题,推行面临阻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在2009年北京与秦皇岛等城市也曾经试行过异地公积金贷款,但基本无购房者选择,原因在于操作手续繁杂,而且额度并不高。

对此,人民财经记者致电成都公积金管理中心时,对方也表示目前并未在四川开展“异地互认、异地贷款”。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心还在研究三部委下发的通知,落实还需要时间。”

或加剧“穷帮富”

住房公积金长期饱受诟病,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导致了不公,即常说的“劫贫济富”。对于异地贷款和二套房可享公积金贷款新规,也可能会导致另一种不公平。汪利娜介绍,以前相关部门曾提出建一个公积金调济中心,把钱放到这里面,哪个省没钱了,就从多余的省调济,结果遭到了大家反对。

因为,现在公积金闹“钱荒”的地方,不是中西部,而是江浙粤,是这些最富裕的地区。因为这些地方购房能力强,房价涨得快,所以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多,中心没法满足本地的公积金贷款。但是不能从甘肃和宁夏调资金,把那些地方可支配的资金调到发达地区,这肯定是不合理的。

汪利娜认为,目前的“异地互认”就有跨区域调度的趋势,公积金使用率多的地区从使用率少的地区调度资金使用,而大多数使用率高的地区是经济发展好,房价高的地区,因此会导致区域的不平衡发展。

对于二套房可享公积金贷款的新规,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这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对缴存职工改善住房的支持,符合其支持基本住房消费的原则。然而汪利娜认为,这没有从公积金的公平上做一个权衡。“买得起房的人,可多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享受低利率的福利,而买不起房的人,则只能等着公积金在账户里贬值,无形中加剧了穷帮富。”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