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本网调研小微企业融资现状 部分企业成本近20%

2014年10月11日00:0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网调研小微企业融资现状 部分企业成本近20%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薛白 刘阳 李彤 罗知之)国务院缓解企业融资成本相关意见发布后,企业融资面临的问题有了哪些改变?人民金融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相关利好政策的颁布对中小企业顺利获取贷款起到了一定作用,不过一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

  贷款发放速度普遍较快

  山东某市一名中型建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贷款利率在9%左右,贷款发放周期一般在2周至1月内。这对于资金依赖性比较大的建筑企业来说已经是非常优厚的待遇了。

  该负责人说,这与企业的资质条件有关系,信用好的企业拿到贷款还是比较容易的。

  他说,自己的企业贷款环节很少有其它费用产生,例如评估费、担保费、人情费等,也没有被要求绑定银行理财等。

  在资质方面,“目前公司的运营还算健康”该名负责人表示。“但由于目前行业发展不景气,我们公司的利润率一直徘徊在5%左右,相对比较低,这跟建设单位拖欠严重有一定关系,希望下一步公司能获得更高的融资规模。”他说。

  一名基层城商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其所在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的利率为7%-8%,发放周期一般在一周左右。“有一些个体小商户的利息会在12%-14%之间,这与他们的信用情况有关,有些商户连财务报表都没有,相对而言信用风险比较大,利息也就会高。”他说。“不过,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快,也不觉得利息会高,我们一般三四天就会放款了。”

  深圳利信快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般企业融资利率为8.5%左右,但要收取一定的担保费用,担保费是贷款额的3-4个点,有时需要企业在银行抵押部分资产做定存,贷款发放周期具体视申请企业的资质而定,最快当天即可,最慢一个月。

  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意见》从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整顿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相关政策对缩短贷款发放周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在这方面金融机构还有很大改进空间,比如尽力缩短经营环节等,同时监管部门应突破分业监管壁垒,让金融机构资金直通企业,提高放款效率。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近20%

  根据央行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内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3%,比重依然偏低。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多家银行出台了多项政策力援小微企业融资,但小微企业依然不具备对金融机构的议价能力,而在转向第三方融资平台寻求资金的过程中,往往也会面对融资成本高,合同条款要求苛刻等诸多问题。

  深圳利信快捷金融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企业缺少资金主要有四个原因:费用成本高、融资成本高、利润下滑,现金流不足。” 

  关于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北京的一名创业者小王对记者的形容是“喜忧参半”。今年年初,小王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开了一家摄影工作室,但创业初期资金流的捉襟见肘令他烦恼不已。

  “前期启动资金要40万,但银行动辄百万起贷,我这样的草根客户根本不是银行的菜。通过互联网平台筹资知易行难,中间佣金高且不说,相关合同条款近似苛刻,动辄让我以不动产抵押。”小王说,成立工作室之初曾考虑到一年之内较难盈利,是打品牌、攒客户的阶段,但没想到运营过程中花钱的地方这么多、这么快。

  小王向记者坦言,现在筹资主要的渠道是向朋友借,细算下来资金成本近20%。尽管小王分析,随着公众消费能力的提升,摄影行业今后的消费市场很大,但按照目前的资金运营情况看,工作室很难坚持到年底。

  如何解决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决策层的难题,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我国融资成本较高是我国特殊的社会经济环境决定的,和国家比较快的经济增速以及直接融资占比较低等相关。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是需要比较长时期的努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则认为强化金融领域的竞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一个根本的出路。他说,目前企业平均的融资成本在10%左右,而实体经济净资产的利润率也只有5%-8%,如何降低中国资金的价格,是当前金融体制改革面临的第一位的任务,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靠竞争,通过放宽准入,落实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各类股份制的小型的商业银行,通过竞争,才能够降低资金的价格。

 

 

(责编:赵超、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