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进一步激发农村改革发展活力(短评)

2014年11月21日1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本报全文刊登《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农村土地制度和农业经营制度改革的重要文件,必将进一步激发农村改革发展的活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要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这是引导土地有序流转的重要基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须把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作为基本遵循。

  要统筹考虑农业和农民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这是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的关键前提。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主体是农民。必须坚持依法自愿有偿,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瞎指挥,要让农民成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坚持一切从国情和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动,这是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和规模经营发展的基本保障。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不能脱离实际、脱离国情,片面追求流转速度和超大规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必须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

  土地问题事关亿万农民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严格按照中央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办事,强化领导责任,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引导农村土地制度和农业经营制度改革沿着正确的轨道积极有序向前推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03 版)
(责编:郝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 男生卖卫生巾月入上万男生卖卫生巾月入上万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