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8亿飞达债暂避大面积“挤兑”一劫

钟源

2015年08月31日00: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亿飞达债暂避大面积“挤兑”一劫

  2012年江苏飞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以下简称“12飞达债”)终于“挺过”8月31日付息及回售日,平安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30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12飞达债”在回售申报期内,回售申报有效数量为11096手,回售金额为1109.60万元,其规模不到2%,未出现大面积回售的情况。公司将于31日兑付“12飞达债”2014年8月30日至2015年8月29日期间的利息及在回售申报期内回售申报有效的本金部分。

  “我们在26日便已得到内部通告。由于丹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全额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我们这儿好多本来打算在31日到期日回售的投资者,现在也改变主意了,毕竟有国企性质的当地城投公司做无条件担保。”一位“12飞达债”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12飞达债”是发行人江苏飞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达控股)于2012年8月30日发行的企业债,规模为8亿元,前三年票面利率为7.6%,后三年票面利率为6.23%。该债券期限为六年期固定期限,附第三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在宏观经济下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12飞达债”发行人资金链紧张,收入下降,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导致偿债能力大幅下降。公司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飞达控股的总资产为81.36亿元,负债为34.17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为24亿元,较2013年的46亿元减少近一半,亏损2.78亿元。截至2014年末,飞达控股已有多笔共计3.74亿元银行贷款出现逾期,而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660万元,其中非受限部分仅165.5万元,若投资者均选择在今年8月31日到期后进行回售,则“12飞达债”面临违约风险。

  鉴于此,今年6月末,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元)将“12飞达债”的债项及其发行人的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

  然而,两个月后情势“峰回路转”。8月20日,鹏元发布公告称,2015年8月3日,丹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具了担保函,对“12飞达债”回购登记期内未行使回购权的投资者所持有的飞达债提供全额不可撤销连带担保责任。鉴于担保方的增信措施,鹏元也于近日将未行使回购权的投资者所持有的“12飞达债”评级调升为AA。

  “这次丹阳投资‘雪中送炭’,在最后关头给飞达控股增信,可以说是飞达债未现投资者大面积‘挤兑’的最直接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财务状况出现巨大好转。”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