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论坛召开 用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

2016年05月20日14: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杨迪)20日上午,“新三农?新业态”——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论坛暨新华网三农频道上线发布会在新华网演播厅举行。在此次论坛上,嘉宾们结合当下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如何利用“互联网+”、科学技术等手段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长期以来,我国为追求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持续增产,农业政策和资源要素投入主要集中在农业生产环节,对产前产后环节投入不够,农业科研、生产、加工、流通等产业链环节之间耦合性差,协同效应不强,导致生产与消费的匹配性差。因此出现了部分农产品供给大于市场需求,政府投入相应农产品库存维护资金过大,农产品加工业对农业结构调整的风向标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农产品结构对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的保障能力不强现象。

今年1月发布的“一号文件”指出,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互促共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新华网总裁助理徐明伟表示,新华网三农频道立足于国家通讯社的权威平台,以“助推农业发展、服务三农问题”为核心使命,打造信息最丰富、内容最权威、最具公信力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展示新农村风貌,树立新农民典型,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农大肥业杯”全国粮王大赛启动仪式也在当天举行,大赛的举办旨在配合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激发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粮食生产的良好氛围。其是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绿色农业而精心打造的大型系列活动,并致力于为广大农民用科技、增效益、夺高产提供更好的舞台,使粮王大赛成为推动粮食生产发展的平台、推动增产模式转变的平台、高产稳产技术创新与储备的平台、新技术新成果示范推广的平台。

(责编:杨迪、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