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支付机构加大服务商扶持力度 风险防范成着力点

2016年09月14日13: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贾兴鹏)服务商违规操作商户入网致商户套现,服务商违规销售、办理pos机,导致机器、资金被冻结……

第三方支付行业呈高速增长趋势的同时,风险事件也时有发生。日前,支付行业第一本面向服务商的风控指导工具《第三方支付服务商风控手册》发布,以提升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整体风控水平。

据了解,第三方支付的“服务商模式”诞生以来,争议声就一直存在。乐富支付品牌管理部总监张涛认为,由于服务商群体的能力和专业背景良莠不齐,在开展商户拓展与服务、pos终端的布放与维护、交易接入等主要业务领域时,常有问题和风险发生。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提到,需要强化收单机构管理的责任,加强对外包机构的管理,健全收单外包业务自律的规范。持牌支付机构加强对自身服务商的管理、引导、帮助的重要性上升到新的高度。

纵观整个支付行业,服务商人群数量庞大,发展迅速,是支付机构与商户沟通的“桥头堡”,也是影响支付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服务商群体缺乏风险防范的专业素质,对风险的判断以及处理能力参差不齐。

例如有些代理商违规操作商户入网导致商户存在套现行为;服务商违规销售、办理pos机,导致在交易中机器被冻结使用,甚至交易资金也被冻结,出现商户与服务商与支付机构的误解与纠纷。

张涛认为,“这些问题,不仅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要加强审核机制和监管力度,更需要提升服务商风险意识和风控能力。”

此外,从行业角度看,服务商处在支付链条的下游,第三方支付行业一直存在缺乏对服务商的关注和扶持的问题。作为支付链条上游的支付机构,与服务商的关系更多的是建立在利益共同体上,加之对服务商展业环节关注较少,使得服务商应对市场潜在风险的能力难以提升。

因此,提高服务商风控意识和能力势在必行。今年3月,乐富支付有限公司向其代理商发出意见征询,经过半年整理和归纳、参考行业专家指导意见、综合乐富风控体系的特点,以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为主要受众,《第三方支付服务商风控指导手册》发布。

张涛介绍,作为行业第一本面向服务商的风控指导工具书,《手册》总结了多年来第三方支付市场常见风险案例和应对措施,帮助服务商在风险发生的第一时间找到切实可行的应对办法。

“希望《手册》帮助广大服务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了解风险类别、提高风险控制专业能力,将风险隔离在业务扩展的源头,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手册发布的契机让服务商这一群体引起行业更多关注与扶持,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张涛表示。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