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央深改组1000天特稿之三:

攻坚克难供给侧 务求必胜战犹酣【2】

柴哲彬 刘阳 付长超 张晓赫 孙阳

2016年09月26日15:4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分类调控 因城施策

“去库存”以“平衡力”释放潜能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长期积累的问题和矛盾在日益显现,供应结构与需求不匹配造成库存大量积压,城市分化严重也成为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2月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加至73931万平方米,达到历史高点。在建的施工面积至少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消化掉,而这些库存又主要集中在土地供应充足,市场需求少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

中央把去库存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今年以来,国家从供应端发力,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行购租并举,允许房地产企业租赁住房等加快去库存;同时在土地供给方面,要求在住房供求关系紧张的地区,适度增加用地规模,对房地产库存较高的城市,减少直至停止住房用地供应,通过分城施策精准去库存。

一些库存量较高的城市也陆续出台因地制宜的措施,刺激需求释放。今年上半年,山西、内蒙古、广西、海南、福建、安徽等16省出台不同力度去库存配套政策,从土地、住房租赁、棚户区改造等方面释放新需求。

多方政策的合力下,房地产去库存效果初步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0870万平方米,已经连续6个月减少,累计减少3000万平方米左右。

从房价看,今年以来,处在“冰点”的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楼市的火热从年初北上广深向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等二线城市扩展。过快上涨的房价,带来库存消化的同时,也可能带动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同样需要警惕可能带来的新库存。

为此,国家根据房地产市场分化的实际情况,要求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今年以来,一些房价涨幅过快的一二线城市相继加强调控。先是一线城市上海、深圳推出楼市收紧政策;而后,热点二线城市调控加码,厦门、合肥、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政府已先后出台调控政策,或提高首付比例,或限购住房套数,或对土地拍卖做出新规。

最近两个月以来,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在回落,尤其是在一些限购政策出来后,加之前期消费潜力集中释放了一批购房需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前期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去库存是场持久战,压力依然存在。去库存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逐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调控政策。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