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

新疆克拉玛依:妩媚多姿似江南【3】

杨明方 周雷刚 章斐然 王艺锭 韩莎莎
2017年01月0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创造:一条河,一片林

因油而生,因水而兴。得水而美,缘水而盛。

如果说,八十年初艾青在诗中将克拉玛依比作“沙漠的美人”是一种褒奖,那么今天,人们用“丝路明珠”来形容克拉玛依已毫不夸张。正式建市短短58年,克拉玛依在戈壁中拔地而起,焕发生机。

“当年我赶着马群寻找草地,到这里来驻马我瞭望过你,茫茫的戈壁像无边的火海,我赶紧转过脸,向别处走去,克拉玛依,我不愿意走进你,你没有草,也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今年我又赶着马群经过这里,遍野是绿树高楼红旗,密密的油井像无边的红地,我赶紧催着马,向克拉玛依跑去……” 当地广为传唱的这首《克拉玛依之歌》,形象地道出了这座戈壁油城的华丽蜕变。

要不是亲耳听老人们的讲述,你不会联想到,这里曾是寸草不生,风沙漫天的不毛之地。

今年90岁高龄的许熙民老人1955年随着爱人的工作调动从西安来到这里,那时,独山子1219青年钻井队刚刚在黑油山附近定出一号井位,克拉玛依还未建市。她记得,刚来的好几年内,都无法适应这里极端干旱的气候,而生活上的最大困难也是来自严重缺水,“一牙缸的水要用来刷牙洗脸,用完了也舍不得倒掉,生活用水都要到几十里地外去拉,更别提养花种树了”。出于那时候养成的习惯,老人至今仍在房间里长期放一盆水。

而这,正是第一代克拉玛依人艰辛创业的缩影。

克拉玛依人渴望水,“夺水保油”、“节水保油”曾是家喻户晓的战斗口号。人们都明白,如不解决缺水问题,油田和城市的发展便无从谈起。几十年来,克拉玛依人一直在寻找解决油田用水问题的方案,相继开发了百口泉地下水、白杨河地表水等水资源,但仍是杯水车薪,缺水仍然长期困挠和制约着油田的发展。

直到2000年,从阿尔泰山引水而来的克拉玛依河从九龙潭蜿蜒而下,穿城而过,油城才彻底告别缺水的困境。

时任新疆油田公司供水公司副经理的曹兆才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他告诉记者,当时克拉玛依举全市之力,通过大会战的方式进行建设。“三百多公里的渠线上炮声隆隆、机器轰鸣、战旗飘扬,成为热火朝天建水渠的战斗海洋。”

矗立在克拉玛依市中心的引水工程纪念碑(闫学恒 摄)

水的到来改善了城市的整体生态和气候。干旱的准格尔盆地边缘,诞生了一个婀娜多姿的“塞上小江南”。

如果说来之不易的水重塑了这座城市的气质,那么随处可见的树无疑给她披上了一件更美丽的外衣。2015年,克拉玛依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已经达到11.62平方米,率居全疆之首。然而,这并非一蹴而就。

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二厂的老书记王延明被称为克拉玛依种树“第一人”。在“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难”的恶劣环境下,王延明愣是将一片白茫茫的碱地打造成了一方“绿色围城”。他以身体力行告诉克拉玛依人,戈壁上也能建造花园。

1976年,王延明调到采油二厂所在的白碱滩区。很快,他发现,这个厂子留不住人,职工每年都有三四百人往外调。“谁愿意在这儿啊,光秃秃的,连一颗树都没有,风沙大得很。”

他下决心要改善厂区的绿化环境。为了解决水的难题,他用两部推土机推了整整一冬天,挖出一个大水池子。“我再把汽车轮胎用钢板给固定起来堵住下水道,净化水厂每天排放的污水一下就给截上来了,我的绿化用水就够了。”说起这段往事,他至今仍津津乐道。

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王延明在二厂周围搞了动物园、植物园、喷泉公园,厂区的环境马上就变了,“一到周末的时候,钻井处的、电厂的人都往这儿跑,像赶集一样,热闹得很!”

现年89岁的王延明仍时不时去他亲手栽植的园子中转悠(闫学恒 摄)

看到采油二厂的成功经验,其他厂区“眼红”不已,纷纷前来“取经”。人们对戈壁荒滩的荒凉再也不能忍受,一时间,种树在克拉玛依成为一种风潮。

然而,在缺水的环境下,适合克拉玛依的苗木种类很少。为此, 今年64岁的原克拉玛依市园林局副局长王长岭没少下功夫。 “我们现在在大街上能看到的树种,当时我都全试过了。海棠、梨树、苹果树、榆叶梅、凌霄、樟子松、云杉等”,王长岭说,他的目标不仅仅限于绿化克拉玛依,还要美化、香化。

2010年,围绕打造“世界石油城”的战略部署,克拉玛依市提出了“把城市建在森林中”的工作目标。2013年,已到退休年纪的王长岭又被克拉玛依市绿委办返聘回来。如今,年过花甲的他依旧在为克拉玛依的绿化事业奔忙。“因为我喜欢绿色,我对绿色是有感情的,克拉玛依现在处处是绿色,我看着欢喜。”王长岭说。

如今,通过实施“大绿化”工程,克拉玛依早已跻身国家级绿化园林城市。城郊的“林海公园”已成为了市民休闲生活的好去处。公园里有近20个景点,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餐饮、科教为一体。层林尽染时节,林山花海,组成万紫千红的画卷,吸引无数游人流连忘返,赞不绝口。

从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漠到拥有40万人口的边陲名城,克拉玛依通过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吸引了人气,也留住了人。“空气变湿润了,冬天没这么冷,夏天也没那么热,风也变小了。”在克拉玛依生活了大半辈子,今年八十二岁的原三八女子钻井队队长吴淑华告诉记者。

克拉玛依市市委书记陈新发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无论是引水工程,还是绿化工程,都是在为克拉玛依市产业转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打下基础。“条件的改变、环境的美化都是为了留住人、吸引人,没有人就谈不上发展、转型。”

(责编:袁勃、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