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

新疆克拉玛依:妩媚多姿似江南【4】

杨明方 周雷刚 章斐然 王艺锭 韩莎莎
2017年01月0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创新:一条路, 一块云

因油而生,因水而兴。以“路”谋变,腾“云”致远。

“克拉玛依的发展不是好和坏、快和慢的问题,而是生和死。”采访过程中,记者几次听到这句话。对于未来,克拉玛依人从未停止探索转型的脚步。

1998年末,国际油价曾一度跌破10美元。“当时克拉玛依油田公司不是没有考虑过放弃这座城市,将总部迁到乌鲁木齐去。”支志英说,“但最终还是舍不得离开。”

既然不走,就必须考虑转型。克拉玛依河修建完成后,克拉玛依曾考虑过拿水做文章,将种树造纸、发展大农业作为转型的方向。“现在想来可能很可笑,但可以看出我们有多迫切希望转型。”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云说。

2011年,克拉玛依提出信息化战略,依托“一带一路”发展信息化、云计算产业,成为当前克拉玛依人谋求转型的最新探索之一。

这一战略的提出正值云计算产业一片火热。国内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国际上有美、日、韩、欧等经济体,都在着力发展云计算产业。这些地区人才、资本云集,面对激烈的竞争,克拉玛依的优势在哪里?

“克拉玛依位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气候干燥寒冷,地广人稀、地质稳定、能源富集、电力充足,这些都是优势。”陈新发说,“云计算和石油工业相结合,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做强石油产业,另一方面其自身也可以产业化,这是我们选择云计算的一个原因。”

2012年,信息科学专业出身,还在新疆油田公司负责信息化工作的李云被调到政府部门,负责云计算产业园的筹备工作。短短4年的时间,当年的一片戈壁滩已开发成为规划面积达10.84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聚集了包括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新疆自治区重要信息系统异地灾难备份中心、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等63家企业和项目落地,具备2万个机架规模,数据存储量超过1000 TB,已建成规模和云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三。

克拉玛依市运价算产业园发展历程

低廉的土地和电力成本是吸引众多数据中心入驻产业园的主要原因,但克拉玛依要转型,眼光不能到“入驻”而止。在信息产业中,云计算如同电厂里的电,是最基础的一个环节,用户通过光纤、链路购买云计算服务,才算完成一个商业链条。

目前落户的产业园的数据中心提供的是信息产业中的基础设施,其之上还有基于云服务的产业平台,再之上还有依托产业平台的用户企业。李云坦言,数据中心并不能带来多少新的工作岗位。克拉玛依要做的是,通过入驻的数据中心,招来依赖产业平台,再以产业平台吸引最终的用户企业,从而为当地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昨天出差回来,孩子都没见着,今天一早就来办公室了。”为了实现从数据中心到用户企业的入驻,李云一直奔波寻找可能会对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感兴趣的行业和企业。作为大学毕业才来到这里的新克拉玛依人,对于这座城市的存留他已然有了使命感和紧迫感。

他发现,渲染行业本身对云服务高度依赖,成本的40-60%用于购买云服务,但对于数据传输的速度要求不高,非常适应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当前的发展水平。

这一逻辑很快被证明是可行的,这让李云非常兴奋。目前,全国五大运渲染企业中的两家已经落地克拉玛依,还有三家表达了意愿。这五家占据全国云渲染服务90%的市场。顺着这一逻辑,李云还发现了25个类似的行业,准备一一突破。

其实,在克拉玛依云计算规划图里,服务全国不是全部愿景。11月28日,由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和新疆移动共同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正式上线。据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科介绍,这个渲染平台规划建设数万个渲染节点,是中亚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平台。“我们云服务拓展是立足新疆,依托“一带一路”走出去,覆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 陈科说。

“未来,数据传输速度的大幅提升是必然的,因此当前我们把中心放在自身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建设上,届时,我们的云服务就可以面向全世界。” 陈新发说。

目前已落户克拉玛依的部分企业(项目)

当然,依托“一带一路”、依靠云计算产业去实现克拉玛依的转型才刚刚起步。“我们对云计算有这么多的规划和想法,不一定就能成,但如果我们现在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在有生之年,你们都可以见证结果。”李云说。

带着这座城市从戈壁滩拔地而起时的倔强和坚毅,新一代的克拉玛依人没有停下先辈的脚步。没有油,我们找;没有城,我们建;没有水,我们引……“一条路”上的 “一块云”也只是曾经的坚持与拼搏在新一代人身上的重演。

一边是守城人的信念坚守,一边是创业者的奋勇前行,克拉玛依人在这两种情感的交织下改变了他们的昨天和今天。可以相信,未来的克拉玛依,一定是那样风情万种,那样美丽动人。 

相关链接:

>>>专访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

>>>油城与石大千里“联姻”: “一掷千金”复何求?

>>>人民网记者-15°体验克拉玛依“跳跳泉”

>>>人民网记者体验冬雪覆盖下的克拉玛依魔鬼城

 

(责编:袁勃、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