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纸箱变北海白塔 手工梦伴着环保起飞

李冰

2017年06月12日16:48  来源:中国民族报
 
原标题:杜连啓 包装纸箱变北海白塔 手工梦伴着环保起飞

  记者敲开北京东直门街道杜连啟家的大门,他正在给北海白塔的“顶”上色,戴着老花镜,拿着油画笔,一来一回,涂抹均匀。一抹亮白色,顿时让这北海白塔“活”了起来。

  “这是我的新作品,包装纸箱做的,我用了5个月,北海白塔是咋北京爷们们抹不掉的记忆,” 杜连啟告诉记者他对“低碳环保”、“变废为宝”情有独钟,他积攒了包装纸箱、纸袋准备做“变废为宝”的工艺品。今年74岁的杜老,精神健旺,说话浑厚有力。很多人第一次见杜老的手工艺品,都很难将它们与包装纸箱、塑料矿泉水桶、建筑保温板、旧挂历等废旧物品联系在一起,因为无论是形象还是神态,杜老都刻画得太逼真,小到长颈鹿的两个鼻孔、公鸡的一对鸡爪等等,都活灵活现。

  “在胡同长大的杜老,打小儿,就在胡同里看大人们把荆条劈开,一枝劈成四条五条编油篓,我也着了迷。2004年退休后,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自己对手工艺品的爱好和低碳环保生活结合起来,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气势恢宏、造型独特的鸟巢引起了杜老极大的兴趣,有想法了就要行动!为了全方位地了解鸟巢,杜老先后6次去看鸟巢,围着它转了一圈又一圈,一去就是一整天,把它的形状、结构、比例看了个透透彻彻,回到家后,又催着儿子从电脑上下载了不同视角的鸟巢照片。“我学过建筑,只要看到平面图,脑海里就会立即浮现出立体效果。”

  一个微型环保鸟巢在6天后诞生了:底座是蛋糕盒,巢体是旧挂历边裁的3毫米宽的细条,顶盖是手提纸袋,火炬是泡沫板,用绿色无纺布袋做草坪……小鸟巢在2009年东直门街道举办的首届民俗手工艺作品展中一举夺得“观众最喜爱的作品奖”。杜老的手工艺品梦就此起飞了。

  杜老身体特结实,加上心态好,根本不像七十多岁的人,“只要还能动,我就一直做下去,将环保手工艺品进行到底。”杜连啟如是说。(李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