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近东现身硅谷研究院:用全球领先科技助推智慧零售

2017年07月17日15:32 |
小字号

尽管苏宁是一家零售企业,但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却对科技情有独钟。

在上周与其公司全球5所研究院的核心IT体系管理干部沟通长达两个多小时后,张近东昨日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

“技术就是智慧零售最核心的支撑。”张近东说,硅谷研究院就是苏宁智慧零售发展最重要的据点,代表着智慧零售的未来高度,只有不断地把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到实践中,苏宁的智慧零售才能成为引领世界零售变革的商业模式。

全球前沿科技 为智慧零售输送新动能

张近东现身的美国硅谷,是谷歌、苹果、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云集之地,这里吸引着全球最优秀的技术人才,时刻产生着全球最伟大的创意。而身处此科技人才高地的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正持续为苏宁智慧零售的发展提供新思路、输送新力量。

(图: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

“当初选择把海外研究院的首站放在硅谷,就是希望在这个科技创新的前沿,直接吸引和培养高等级商业、科技人才,进一步推动苏宁前沿课题研究、商业合作、战略探索,乃至企业并购、投资等工作。”张近东谈及该研究院2013年成立原因时说。

实际上,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向零售行业的渗透,正在推动中国零售业迈入创新发展的大时代,这是未来零售业的机会和价值所在。张近东认为,技术已成为零售发展中每个环节的核心支撑,IT则是企业的“最强大脑”、“核心动能”,零售业如果没有技术做支撑,将会寸步难行。

所以,作为一家以技术为导向,以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零售企业, IT技术与研发创新能力一直备受苏宁重视。目前,苏宁已汇聚5000多名专业IT研发与运维人员,建立了从前台产品、后台运营、内部管理一体化的信息化体系,实现了商品、供应链、金融支付、物流服务、市场推广等全流程实时、在线管理。

动身去硅谷之前,张近东与包括美研院、北研院、上研院、杭研院、南京总部研究院等在内的全球核心IT体系管理干部沟通时就透露,苏宁计划将IT研发人员的数量扩展到10000名,对技术的重视可见一斑。

技术引领智慧零售 智慧苏宁蓄势待发

实际上,在27年发展过程中,苏宁累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并且始终走在零售相关技术发展的前沿。随着零售、物流、金融、地产、文创、体育、投资等多产业生态体系的构筑,IT技术对苏宁推动支持作用越发重要。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对话式交互平台——聊商平台于6月30日正式在苏宁易购平台上线,正带给用户焕然一新的交互体验。年初的拉斯维加斯CES和6月初在上海的亚洲CES,美国硅谷研究院围绕易购平台和智能家居结合开发的AR技术,现场也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图片:张近东体验AR Hololens眼镜尝试仿真景像的商品浏览和购买)

此外,机器学习平台的研发以及大数据实验室在时序数据研究上的突破等,都充分展现出硅谷研究院在苏宁集团发展过程中所承载的价值。张近东认为,苏宁是一家零售企业,也是一家科技企业、技术企业,希望硅谷研究院在技术支撑上有更大的突破。

对于苏宁美国研究院下阶段的发展,张近东表示,首先,硅谷作为全球最汇集、最顶尖的科技区域,美研院加强和尖端公司、人才的交流、碰撞和合作,能充分将外部有益资源转化为内部的积累;其次,美研院围绕智慧零售,加大在前端、后端领域的探索和开发,可以持续为苏宁提供智慧零售智能解决方案。

据悉,张近东此番还将与黑石、摩根大通、IBM等企业领导人进行交流,推动中美企业间的合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