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2】

罗华 林洛頫 孙阳 李楠桦 王天乐 万丽君
2018年01月03日14: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大民生格局的“宜居之城”

“一棵茶树”富百姓 “三清三建”惠民生

“一棵茶树一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茶山万斤油,又讨老婆又盖楼。”油茶树,从开花到结果,历经秋、冬、春、夏、秋五个季度,有“抱子怀胎”之雅称。

而在衡阳,油茶则成为产业扶贫的一味“良药”。

2012年,对于衡阳县杉桥镇伊山村的易承彪来说很特别。这一年,他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离开温州回家乡发展油茶产业,在衡阳县大安乡、曲兰镇建油茶基地6000亩,投入资金3000万元,领着乡亲们一起干起油茶产业,“返乡创业”既开了自己的致富新路,又让贫困户在参与的过程中共同受益。

在衡阳,像易承彪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近年来,通过大力引进、鼓励企业和大户流转承包土地、聘请当地老百姓务工、同时提供资源和技术发展“林下经济”,油茶林综合经营模式既解决了劳动力缺乏问题,又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解决了不少贫困户的生活问题。

据衡阳市林业局统计,衡阳现有油茶林面积378万亩,占湖南油茶林总面积1/6,年产茶油3.6万吨,产值突破37亿元,整个茶油产业能帮助近10万贫困农民增加收入。

政策扶持、科技创业、配套产业化经营模式,衡阳的茶油产业为当地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积极助力。而在全市开展的“三清三建”(三清指的是清违建、清垃圾、清管线;三建指的是建路、建园、建绿)工作,则成为惠民生的又一务实举措,衡阳旧城焕新颜,百姓脸上绽笑颜。

“三清三建”工作让老旧的厉家冲社区变了模样。 李楠桦摄

干净的街道、新刷的墙体,今天的雁峰区厉家冲社区,仿佛一个城市公园。红色小平房前的花盆里栽了几株三角梅,在秋阳中开得像火一样灿烂,73岁的居民徐成秀边晒着太阳边哄着小孙子。

当记者问起这里之前的环境时,徐奶奶忙摇摇头说:“不说别的,就说以前这里的路就很难走,这里一个坑,那里一个洞,我晚上都不敢出门,就怕会摔跤。做梦都想不到这里会改善这么大,现在环境好了,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我晚上也想在小区走一走、看一看。”

厉家冲社区主任崔文介绍,这个社区主要是由锁厂、二水泥厂、锅炉厂三个老厂矿家属区和亚华名都小区组成,厂矿家属区的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建筑比较陈旧,周边环境也比较差。

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崔文主动上门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发动居民积极参与“三清三建”工作。“刚开始居民不理解,我们特地组织居民去长沙的陈家福社区参观,看了以后,大家都纷纷表示支持这项工作。这片红色的平房就是2016年改造完的。”

同在雁峰区的苏眼井和丁家牌楼社区也通过“三清三建”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苏眼井社区以环境监测站院子改造为重点,打造了以环保为主题的文化宣传小区;丁家牌楼社区则成功拆除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高37米、直径6米的废弃水塔,让小区居民出行安全得到保证。

衡阳市雁峰区政府办主任代明介绍说:“我们主要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文明雁峰、生态雁峰、绿色雁峰,全面推动社区‘三清三建’工作。2016年第一批19个社区‘三清三建’任务已全面完成,均已通过初验和复验;2017年第二批14个社区已于4月份全面开工,现已基本完成,并经市政府初验,目前正在按反馈意见整改。”据初步统计,雁峰区全区“三清三建”工作累计已投入各级资金(含座落单位资金)13438.24万元。

晚上6点半,34岁的凌先生准时来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湖公园篮球场,和他的球友开始切磋比试,他的妻子带着4岁的女儿在公园的操场上散步。平湖公园是衡阳市一座开放式健身休闲公园。凌先生说:“我们每天吃完饭就来这里锻炼,我来这儿打篮球也有固定的球友,每天在这呆1个半小时,这里的体育场地和器材都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 

衡阳市莲湖广场的“广场旬旬演 社区周周乐”群众文化活动。 罗华摄

2017年11月28日晚,衡阳市“广场旬旬演 社区周周乐”群众文化活动在石鼓区莲湖广场举行,55岁的周燕玲演完《四郎探母·见娘》片段,协调好下一个上场表演的团友,随即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周燕玲是衡阳京韵剧社的团长,退休之后就组织热爱京剧的朋友一起参与演出,她说:“衡阳市群众艺术馆每年都会组织许多演出活动,我们每年都会参与。我们社团是一帮京剧迷自发组织的,有100多人,平均年龄50多岁,年纪最大的有70多岁,年纪最小只有5岁。”

今天的衡阳,打造“宜居之城”不仅是挂在墙上的一句口号,更成为推进产业扶贫、优化基础设施、提高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