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3】

罗华 林洛頫 孙阳 李楠桦 王天乐 万丽君
2018年01月03日14: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雁城不思归”的“文旅情缘”

历史文化连古今 全域旅游造品牌

衡阳文化历史悠久、历代才人辈出,“蔡伦造纸”铭刻下匠人品格,“船山故居”珍藏着哲思深意……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穿越古今的故事始终在咏诵。

王夫之晚年隐居潜修17年的湘西草堂。 罗华摄

初冬,天气微凉,云雾弥漫。步入湘西草堂,仿佛回到了王船山当年的生活。

“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328年前,71岁的王夫之写下了这幅对联。如今,这幅对联悬挂在湘西草堂的正门口。

湘西草堂位于衡阳县曲兰镇湘西村,是明末清初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王夫之晚年隐居潜修17年之地,因王夫之别称王船山,这里也被称为船山故居。

故居庭前有船山先生亲手栽种的两颗柏树;右侧的小山坡有一棵400多年树龄的紫藤,藤蔓攀援于附近几棵大树之上,长约100多米,每年春天都会开出绚丽的紫色花朵;后院有一隅姜园,姜不光是船山先生最爱的食物,也是他换取纸笔的收入来源。

蓄着长发、脚著木屐的船山先生出入其间,抚琴吟诗,化心为笔,埋头著书,他一生著作100余种、400余卷、800多万字的辉煌巨著,其中《周易外传》、《读通鉴论》等主要著作是在湘西草堂完成的。

湘西草堂工作人员刘叶兰说:“我们每年夏天都会组织船山文化夏令营活动,学生们来这里学习《孝经》、《诗经》等国学经典以及国学技艺。”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90年前, 28岁的夏明翰在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英勇不屈,临刑前写下了这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激励了无数后人。

夏明翰故居位于衡阳市衡阳县洪市镇礼梓村,为典型的清代湘南民居建筑。洪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向群告诉人民网记者,当地重点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对夏明翰故居进行了整体维修,保留了夏明翰先进事迹的图片及实物展览,还兴建了一个明翰纪念广场,这里也被定为衡阳市党员教育基地。

无论王夫之还是夏明翰,都是衡阳这片承载着深厚文化历史的热土所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悠久的文化积淀成为走进新时代的衡阳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北雁南飞,至此歇翅,衡阳因此享有“雁城”雅称。漫步在衡阳的大街小巷,大雁的文化符号无处不在:城北有来雁塔,为大雁南来北去的航标;城南有回雁峰,山形似鸿雁伸颈昂头,引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诗篇。

建于湘水、蒸水、耒水三江合流之处的石鼓书院。 罗华摄

迈入衡阳市石鼓区石鼓山石鼓书院,但见秋林茂密,色彩斑斓,亭台楼阁,层层叠叠,凭栏远望,江水交汇,不愧“石鼓江山锦绣华”之美誉。石鼓书院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书院。1944年7月,在衡阳保卫战中毁于日军炮火。2006年,衡阳市按清代格局予以重建。

文因景成,景借文传,名扬天下。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衡阳的自然资源也不遑多让。南岳衡山五岳独秀,湘水、耒水、蒸水三江环绕,一幅“山、水、洲、城”的秀美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衡阳市委、市政府大作“旅游文章”,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服务质量,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全域旅游正风生水起。

近年来,一批像石鼓书院、上封寺等历史古迹经过修复,变身文化景区,开始焕发新的活力,成为衡阳市民和游客访古探幽的好去处。而老牌景区南岳衡山,更是积极推进旅游环境综合治理,从景区的厕所改造便可见一斑。

南岳衡山景区新建的“第三卫生间”。 李楠桦摄

飞檐翘角、朱砖白墙,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南岳景区厕所,让不少游客点赞。推开木质隔门,烘手机、空调、24小时热水一应俱全。南岳景区还采取了双层墙体设计,所有管线从地下用保温材料包裹进入,让游客在严冬也能感受到干净温暖。

“我们特地新建了‘第三卫生间’,满足一些特殊游客的如厕需求,让更多游客感受衡阳旅游的人文关怀。”南岳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文丽贵说。

“处处有景,四季能游”。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衡阳各乡镇还因地制宜,凸显各自的文化特质,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2016年,衡阳县油菜花节、衡山乡村生态旅游节等10余个节会活动的举办,丰富了衡阳的四季旅游产品业态,打响了衡阳的乡村旅游品牌。

据统计,2016年衡阳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812.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8.6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5.17%、26.39%,旅游经济总量和增幅稳居湖南省前列。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至衡阳不思归。

来到湖南衡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能真真切切地听到老百姓的口碑。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