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海南儋州:山海古郡思东坡 乡村振兴谱新歌【2】

罗华、田兴春、吕骞、孔海丽、吉羽、孟凡盛
2018年02月1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乡土儋州

一方小镇一风情 产业帮扶齐脱贫

在工艺品收藏圈,儋州木棠镇铁匠村是赫赫有名的花梨木加工、集散地。

视频:儋州铁匠村产业概况

铁匠村原名北岸李村,处于火山岩地貌区,土地贫瘠,十年九旱。“一铁锨挖下去二三十厘米,地下全是石头。”木棠镇镇长羊雄说。

村里人被迫另谋生路。别人种田我打铁,打铁技艺代代传承,铁匠村由此得名。后来,随着打铁业的没落,铁匠人再一次外出寻找生计,这一次敏锐地发现了黄花梨的商机。

海南岛黄花梨,俗称“海黄”,成材极其缓慢,密度大、性状稳、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因而大受市场欢迎,价格也很昂贵。从2006年起,铁匠人开始尝试搜集花梨原料制作工艺品,小到手镯、佛珠,大到雕饰、家具,逢双休日带往海口东湖进行交易,客户由岛内发展到岛外。

尝到了甜头,村委会就打起了规模化生产销售的算盘。“村里1000元一股开办了合作社,收集资金150多万。投资的100多亩花梨种植园,到现在已有5年了。”铁匠村村支部书记李运扶说,合作社成立了专门的运营团队,借助互联网帮助村民扩充销售渠道,网上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

如今,铁匠村成为一个家家户户以加工花梨木手工艺品为主的特色村庄,村里438户人家里,共有300多家手工作坊。每家店铺都是前店后场的形式,商品种类繁多,参观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充足的客源吸纳了附近十几个村的闲散劳动力,曾经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创业。李运扶介绍,全村年GDP总量达3.5亿元,年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5000元提高到现在的2.5万元。

像铁匠村这样的特色村庄,在儋州还有很多。

在兰洋镇南罗村,黎族特色壁画装点着村舍墙壁,风格独特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镇长符启芬告诉记者:“兰洋镇少数民族地域广阔,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打造黎苗族特色村寨,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记者在南罗村看到一些正在育苗的淡水龙虾养殖场。从2017年7月开始养殖的虾苗,成熟期5个月,成熟后2到3两一只,一方池塘投3000到5000尾,水体生态保护好的条件下成活率很高,可以卖到45到50元一斤,肉质鲜嫩,岛内市场供不应求。

七叶葡萄一年成熟两季半,葡萄种植园内,九月刚刚剪枝的葡萄,又结满了累累果实。 人民网记者 吉羽摄

镇政府从2016年开始,与儋州丰盛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七叶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葡萄500多亩。加老、番开、兰洋等村的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有的贫困户为参与项目申请了小额贷款,合作社就把部分利息结算给贫困户,帮其还贷。

合作社葡萄园的施肥、锄草、剪枝工序,会优先招聘贫困户按劳取酬。经过免费提供的葡萄种植技术培训后,265户贫困户上了岗。工资100到120元按日结算,每月就有一两千元。

“如此一来,贫困户的收入增加有三块,”符镇长给记者掰着指头算起收入账,“合作社的分红、葡萄种植的工资,还有租用土地的租金。” 2017年1月12日,南罗村27户贫困户拿到了第一次分红,每户3000元。2017年底更多,一户可以拿到一万元。合作持续到2020年,预计20%的产业利润分红到户。

彻底脱贫还要靠产业。这是儋州基层干部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

那大镇洛南村委会下辖四个自然村,总户数354户,总人口2185人。2014年,为了了解每个村困难对象的情况,省、市、镇、村委会、村小组五级干部下到村里去,挨家挨户入户调查。经过一丝不苟的实地考察、走访问询,筛选出25户贫困户。

陈丽园一家四口,在村里过着不算富裕但简单幸福的生活。2015年她不幸患上乳腺癌,丧失了劳动能力,手术花掉了不多的积蓄,加上术后一段时期内一直依赖进口药物,新农合不能报销,一下子就陷入贫困。

村委会知道后,主动帮扶,动员党员干部捐款,还给了贫困户指标。“从2015年开始,两个孩子上学每个学期都有补助,农村合作医疗180元一年,政府也全部代缴了。”陈丽园把自家在建的新房指给记者,“新房正在施工,政府拨付5万块钱,其余申请了贷款。现在老公在广东打工,感觉各方面都稳定下来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陈丽园口中的这个政策,就是“两不愁”和“三保障”。两不愁,即吃不愁、穿不愁,三保障,即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这些政策切实地为那些由于各种原因陷入贫困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每一户接受帮扶的贫困户,在村委会都有一份“档案”。在《扶贫手册》里,有户主填写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及分析、帮扶需求等,有镇政府和村委会两级帮扶责任人填写的帮扶计划,并按领取时间顺序记录了帮扶单位、帮扶措施及帮扶成效。

洛南下辖的力乍村是客家村庄,村落祥和质朴。村口不远有一片竹林,修竹挺拔,枝叶茂盛,蓊蓊郁郁,十分幽静。东坡有诗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村民们在这里建起了竹楼竹桥,办起了客家风情农家乐,方便外地游客到此旅游,沉浸客家歌舞,欣赏田园景观,品尝客家特色菜。

贫困户余庆先院子里的新房起了一半,比旧房子大了、宽敞了。余庆先在四兄弟中排行老三,早先因为兄弟多、分的田产少,余庆先一家入不敷出,每逢孩子开学交学费时,更是寅吃卯粮、捉襟见肘。

自从村里以合作社形式办起农家乐,余庆先和妻子就在家门口当起了服务员,每人每月工资拿到2000元,还不耽误照顾年幼的孩子。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学费都有补贴。“从幼儿园入园起一年补1000元,小学一年2400元,中学一年2900元,大学一年5000元。”

“政府还鼓励养殖,有的一户就能领到十头羊。愿意学习养殖的村民可以上扶贫夜校,接受防病饲养等农业技术教育。”洛南村支书、村主任林亚丰说,“对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政府鼓励他们参加合作社,领取年终分红。”

据了解,目前洛南全村医疗、教育保障已全部到位,危房改造进度稍慢,预计到2018年上半年实现全部脱贫。

(责编:仝宗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