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海南儋州:山海古郡思东坡 乡村振兴谱新歌【3】

罗华、田兴春、吕骞、孔海丽、吉羽、孟凡盛
2018年02月1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网联儋州

智慧城市初规划 培育产业新动能

“马井红鱼香破釜,排浦薯香吃肚膨。”一首山歌,唱出了儋州的传统美食。如今,这些美食已走出海南,乘着互联网的翅膀,飞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红鱼学名叫红鳍笛鲷,全身鲜红色,故得红鱼之俗名,是南海特有的底层鱼类。红鱼个体较大,肉厚刺少,肉质鲜美,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因而被列为优质海产鱼类。

“我们的儋州红鱼卖到了全国各地,尤其是东北的客户特别认可我们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现在还开始有日本、韩国的客户。”经营海产品多年的儋州创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锦菊向记者透露。

“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外,我们还开通了线上的购买渠道,特别是小包装的红鱼干,非常受线上客户欢迎。”吴锦菊表示,现在正是红鱼干的销售旺季,“鸿(红)运当头,年年有余(鱼)”的吉祥寓意,让红鱼在春节前后尤其畅销。

视频:儋州红鱼制作工序

搭上互联网快车的儋州美食不只是红鱼,还有粽子。儋州曾被誉为“中国粽子美食之乡”,“五哥粽子”便是儋州粽子的佼佼者。

五哥粽子店的老板陈照用向记者介绍,儋州粽子的特点主要在于配方,由上等火山岩糯米、本地农家黑猪肉、跑海咸鸭蛋黄等原料,通过配料、调味、包扎、蒸煮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这样的粽子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香,咸甜适中。

儋州粽子由火山岩糯米、农家黑猪肉、跑海咸鸭蛋黄等原料制作而成,糯而不烂,肥而不腻。 人民网记者 吉羽 摄

“每年端午节期间,不仅本地消费者争相订购,还远销北京、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等地,一年最少卖出30万个粽子。”陈照用自豪地表示:“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我们也不用到处开店了,在网上很方便地就可以卖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2016年,在“儋州十大小吃”评选中,“五哥粽子”从146种儋州参评小吃中脱颖而出,跻身“十大小吃”之列。为了抓住互联网的商机,陈照用正在扩大生产,他已投入100多万元,建起了420平方米的新厂房。“我的目标是把‘五哥粽子’的品牌打向全国。”陈照用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将儋州美食发扬光大的不只是本地人,海头地瓜的美味就吸引了一群来自四川的年轻人到儋州创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蔡富强在儋州吃到海头地瓜,“不仅口感味道很不错,卖相也很好”,便买了一批寄给远在四川的亲友,大家都赞不绝口,这让蔡富强嗅到了商机。 

2015年,蔡富强成立的公司在海头镇租地,开始试种海头地瓜。两年过去,他俨然已经对其种植技术如数家珍。“海头地瓜自然成长周期一般在4个月左右,完全成熟后的海头地瓜,在口感上无论是甜度还是糯度都是最佳的。” 

“公司+农户+互联网”种植和销售模式也惠及这个年轻的公司。从开始的1500亩,到2017年的3000亩,丰厚产出畅销海南省内外市场。如今,海头地瓜已经申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跻身儋州市九大特色农产品。

互联网让儋州的特色美食走向了全国,在城市建设上,儋州则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打通政务、教育、安全、交通等信息平台,补短板、优服务、提效能,推进智慧城市应用工程。

东华软件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负责人陈翰林向记者介绍,目前智慧教育平台已实现对儋州市200多所小学、初中、高中的现代化改造,显著提高了边远村镇学校的教学质量。

“智慧政务帮助不同政府部门间的信息传输实现无缝对接,平安城市的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则发布实时路况,帮助居民更好出行。”陈翰林说。

自2015年9月起,儋州市相继出台了《儋州市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那大互联网产业城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细则,为互联网项目落地提供支持。

那大互联网产业城负责人桂金德向记者介绍,包括东华软件在内,目前已有130多家公司入驻产业城,从业人员超过1700名。

“政府补助企业前3年的租金,再加上产业城的配套设施,可以让中小企业拎包入驻办公。”桂金德表示,产业城还有孵化和淘汰的相关机制,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也防范企业滥用补贴。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启迪之星”儋州分部也于2016年8月入驻产业城,其“孵化器+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基地”的发展模式,有效地将各方资源进行整合,帮助企业走进来、引出去。

“儋州干燥温暖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种植优质广藿香药材,在王五镇,种植面积已达800亩。儋州的广藿香,在‘启迪之星’举办的会展的帮助下,得以推介给广大的内地医药企业。”儋州药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柯佳丽说,公司发展当地农户种植,帮助40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我们已经对农户种植的广藿香进行了8次收购,每一家大概可以分到三四万元。”

全力打造西部中心城市,建设美好新儋州——这是新任市委书记袁光平到任伊始,为儋州谋划的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结合自然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儋州正在聚焦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健康养生等七大产业,精准培育发展新动能,最终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项要求。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儋州必将紧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迸发新的勃勃生机。 

(责编:仝宗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