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无锡新吴:项目为王招大引强 打响高端"产业牌"

耿志超
2018年07月19日00: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航拍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城市景观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示范,是江苏省在新时代下义不容辞之责。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即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为江苏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举旗定调。人民网聚焦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选取六个县(市、区)在某一方面的突出亮点进行报道。今天我们刊发无锡新吴区在经济发展高质量方面的探索稿件。

  在不新增占地的前提下,日资电子巨头村田集团旗下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改建的一栋4.8万平米研发大楼新近启用了。扎根无锡高新区(2016年设立新吴区)14年之久,这家公司在早年买下的11公顷土地上持续发展,创造了月亩均税收增长355%的高速度。这既源于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对当地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导向的认可与实践。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秉持项目为王的核心发展理念,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健、积极、向好”的态势。2017年,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55亿元,以占无锡市6.1%的工业能耗实现了占全市24.3%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6%的规上工业增加值、33%的工业企业利润。在首次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区名单里,该区位居全国第八、江苏第三。

  “作为无锡最早成立的高新区、最年轻的行政区,新吴区正处于一个‘年富力强’的发展阶段,正处于一个‘拔节长高’的发展时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可以有更大作为。”新年伊始,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寄望新吴区牢牢把握当前难得的良好发展态势,进一步厚植产业优势、形成竞争优势,打响高端“产业牌”,努力成为无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代言人”。

  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表示,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提出了“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产城融合、高标准民生改善、高品质生态环境、高效率服务品牌、高新区精神弘扬”八大目标任务,首要的即是高质量产业发展,“我们将以过硬举措和踏实成效,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项目为王 招引世界级企业

  高温持续,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项目建设的热度不减。村田创新智造园新增11亿美元项目、博世汽车系统无锡有限公司启动奠基……一批世界级企业相继落地,实现了当地招商引资的又一次给力助跑。

  “政府服务以及区域发展环境促使我们愿意‘落子’无锡。”日本村田集团社长兼会长村田恒夫的话解释了这些世界级企业为何以坚定的战略眼光布局无锡、选择新吴的根由。作为村田集团在日本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以陶瓷材料为主的电子元器件,其主打产品贴片式陶瓷电容器的世界占有率高达40%。

  “一部智能手机就需要数百个陶瓷电容器。”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在智能手机、个人电脑、通信、物联网等行业中,村田拥有无可撼动的业界地位并深刻影响着全球电子市场格局。

  “招引项目如果只是设立生产工厂,我们只能得到加工费,只有争取总部落户,对地方经济才能有更大贡献。”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洪延炜说,从去年韩国乐金华奥斯中国区总部落户,到今年村田创新智造园增资,这些工厂总部化项目的落地源自新吴坚持项目为王的核心发展理念,坚持瞄准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在招大、引强、选优、择好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型项目,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2017年,该区共完成40家企业的总部化工作,其中包括11个综合性总部、10个研发中心、9个销售中心、9个产能转移及1个利润分配调整,累计形成新增销售额超200亿元,新增税收逾8亿元。对此,新吴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华艳红认为,这些项目占地面积少、投入总量大、产出效益好,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

  以质取胜 打响高端“产业牌”

  高质量项目的引进,是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准的源动力。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初现雏形。

  6月24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国成立首个分院,全面推进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无锡高新区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物联网起步早、推进快、成效好,在物联网领域具有较为明显的话语权和先发优势。”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席周昕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希望充分利用无锡高新区物联网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全面推广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绿色能源、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重要行业的应用创新。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坚持实施外资、国资、民资、公众资本“四轮驱动”战略,成功引进了三星SDI、欧司朗光电等一批重大、高端的产业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竣工达产,产能完全释放,产值已显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全区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物联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未来项目的引进,使之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集聚效应、优势地位。

  推“陈”出“新”,以“新”促“高”,针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毫不放松,高标准推进“精益智造”、“产业唤醒”计划,支持区内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提升,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与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跨入智慧时代。

  “通过分批次、分层次推动区内企业研发全覆盖,才能实现‘既长骨头又长肉’的高质量增长。”洪延炜表示,下一阶段,新吴将进一步引导企业由单纯的制造和生产基地向生产、研发、运营总部发展,实现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同时鼓励社会工业载体运营商引进和该区主导产业相符合的产业类项目,做强做大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提升全区中小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水平。“只有不断为重大项目的招引和推进保驾护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使得来无锡投资的项目和人才听到高新区(新吴区)就心生向往,落户高新区(新吴区)就心花怒放。”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