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 宝塔石化产业集团在行动

2018年07月25日16:0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打赢“蓝天保卫战” 宝塔石化产业集团在行动

  近年来,国家对安全环保工作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多项改革方案和措施,给安全环保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标准和准入门槛。为此,石化产业集团认真对标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自治区“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和安全生产规范标准,投入巨资进行安全环保隐患整改和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初步成效。

  一年来,石化产业集团加大安全环保设施投入,认真排查隐患综合治理。先后对所属两个炼化基地的烟气脱硫脱硝、地下管网、消防管线、罐区软连接以及油气公司双层罐、化工助剂新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和改造。计划总投资5.5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2亿元,较好地完成各项技改任务。

  截至目前,能源公司实现催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除尘项目工程中交、完成化工装置VOCs泄漏检测与修复工程检测、中区消防水管线技改工程及罐区油罐加装金属软连接安装工程、60万吨/年催化装置催化剂自动加剂系统工程,50万吨/年汽油加氢中汽油抽提装置计划7月底实现中交,还有6个项目正在抓紧施工。精细化工公司完成催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除尘项目、10万吨/年重整装置综合改造工程完成重整四合一炉的安装,预加氢炉、热载体加热炉筒体对流段安装,完成预分馏塔、脱碳六塔组对焊接、吊装就位、附塔工艺管道及附属设施制安工作,消防水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第一期装置区、第二期油罐区、第三期芦花储运站台安装工作,第四期热电、液化气站、动力站正在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95%,油罐区改造项目共完成47具储罐高低液位报警、紧急切断阀、金属软连接安装工作,液化气站高低液位报警设施及紧急切断阀调试完毕,剩余4具储罐安装正在施工,污水处理场外排水提标升级改造工程主要完成土建工程施工图纸审查,原有设备、管道、设施的拆除工作,完成新增两具曝气罐制安、防腐及部分工艺管道配管工作。油气销售公司完成31座加油站双层罐改造,目前正在对太阳山红星、柔远2座加油站进行改造施工。化工助剂公司已完成新化工助剂土建工程约95%,安装工程约73%,设备、材料到货80%,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8月中旬建成投运。

  与此同时,“集团宁东产品质量升级换代技术改造项目”在宁东西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项目启动半年来,前期各项论证工作已经结束,顺利通过宁东管委会经发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主要长周期设备技术协议基本签订完毕;新建装置概算已委托第三方审核完成;总平面布置图几经修改也已最终确定;动力站1号锅炉低温烘炉已于7月16日顺利点火,由建设阶段逐步转入生产阶段;催化、原料预处理、东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均按照网络计划全面铺开。

  2018年4月18日,在宁东基地管委会经发局的组织下,召开了“宁东产品质量升级换代技术改造项目立项评审会”,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该项目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

(责编:赵爽、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