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然资源部要求:年底前逐步压缩全国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2】

2018年08月02日15:4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二、夯实基础,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能力

(一)尽快完成现势登记数据整合汇交。各地应进一步做好登记资料移交和整理,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城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存量现势登记数据清理、关联挂接、补录补测和整合入库等工作,并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向部汇交。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要求于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并以县市为单位,及时向部汇交成果。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要在2018年底前先行完成。条件具备的地方,应同步开展林权、海域使用权等其他类型存量登记数据整合汇交工作。

(二)逐步开展历史登记数据整合汇交。各地应在完成存量现势登记数据整合基础上,通过查阅历史档案、梳理不同阶段各类不动产登记信息,完成登记簿信息录入和纸质资料扫描,补充完善相关登记信息,关联理顺上下手登记关系,开展自首次登记到现势登记以来的历史登记数据清理整合工作,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并逐步汇交,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三)全面提升日常登记和数据接入质量。各地应建立健全日常登簿和数据入库质量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规范登簿行为,要明确专门的“质量监督员”,由专人负责登记成果和数据导入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前的质量把关工作,确保登簿内容和入库数据的全面准确、不缺不漏,特别是对于权利人、面积、用途、抵押金额等数据信息,必须按照规范要求准确填写。建立健全成果完善更新机制,对现有登记簿和数据库中登记内容缺失或填写不规范的,应尽快根据登记资料开展补充完善工作。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县数据接入的稳定性、完整性、一致性和实时性的监测评价工作,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反馈处理。市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完善数据接入工作机制,定期检查数据接入报文和登簿日志上传情况,确保入库数据实时自动上传,并在当天业务办理结束后及时上传登簿日志。

(四)健全完善各级信息平台功能。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省级信息平台,通过全省数据统一归集或实时在线调用等方式,尽快形成以不动产单元和权利人信息为主线、关联相关权利信息的数据组织形式,实现全省域的各类不动产登记数据的可查询、可统计、可分析,支撑业务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不断拓展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应用,积极探索开展登记业务服务效能电子监察和电子证照库建设,实现业务办理全流程监管和动态跟踪,提高便民服务支撑能力。

(五)深入推进登记信息共享应用。各地应按照《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有关要求,依托信息平台,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设置自助查询终端、在相关场所设置登记信息查询端口等方式,为申请人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提供便利。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草等部门业务管理信息的实时互通共享;坚持“需求导向、一数一源”、“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等原则,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市场监管、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共享范围、内容、方式等,为相关部门履行职责提供以权证内容为主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服务。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