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854家上市公司披露扶贫成效 超700万名贫困户受益【2】

江聃 朱凯 吴少龙
2018年09月14日17:51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854家上市公司披露扶贫成效 超700万名贫困户受益

  信披制度压实上市公司扶贫责任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资本市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建立的扶贫信披制度,成为引导和展示上市公司践行社会责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有益制度。通过信息披露,有力提升了资本市场扶贫工作透明度,压实了上市公司扶贫责任。

  扶贫信息披露有利于引导上市公司形成“你追我赶”氛围。上周五,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2017年A股上市公司扶贫工作情况表明,通过政策引导、媒体宣传,资本市场精准扶贫推进成效显著。事实上,参与资本市场的主体中,不少公司有着多年的扶贫文化。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成为资本市场凝心聚力开展扶贫工作的主轴。两年多以来,政策上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券、并购重组加快审核,实施“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扶持制度相继落地。沪深交易所创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将扶贫工作纳入信息披露范围,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担当意识,压实上市公司的扶贫责任。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需要给做得好的企业戴“红花”。

  扶贫信息披露也便于上市公司对标。本次沪深交易所披露的扶贫工作情况显示,两市8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工作情况,共计投入扶贫资金348.79亿元,711.0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直接帮助超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农林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成为上市公司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未来,这些信息都将成为上市公司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参考。目前进行扶贫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约占全体上市公司的1/4,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扶贫信息披露有利于管好资本市场扶贫这本“账”。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中,细化了对上市公司扶贫信息披露的要求,鼓励上市公司充分披露公司年度精准扶贫概要、扶贫工作具体成果、后续精准扶贫计划,鼓励公司以数据说明在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等8个方面的具体成果。上市公司披露的相关信息是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元素,基于信息披露的统计分析结果有利于整体协调推进扶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就是要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今年证监会扶贫办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组织创新奖,这表明了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工作获得社会认可。资本市场特点要求,扶贫工作必须强化资金支持,聚焦“造血式”扶贫,以制度为先,以信息披露为工具,发挥优秀企业机构的引领作用,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