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扮演好“平衡器”和“调节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  平
2019年01月14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种背景下,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进行逆周期调节,增强前瞻性和灵活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当下货币政策要扮演好“平衡器”和“调节阀”的角色。所谓“平衡器”,就是货币政策要兼顾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等多元需求;做好“调节阀”,即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当前,如何引导银行资金有效流入实体经济是关键所在。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要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同时促进非信贷融资平稳发展,激发债市和股市活力,促进表外融资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融资渠道发展。

  货币政策工具要着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提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定向降准+货币市场工具调整”将是基本的工具组合。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市场主体日新月异,金融需求千变万化,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不能完全适应市场需求,一些新兴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存在薄弱环节,因此必须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机构要以市场为导向,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技术和模式,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金融监管部门也要推进金融制度创新,调整优化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多种金融业态和服务模式。   

  (本报记者  葛孟超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4日 19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