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2018年消费连续五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2019年02月12日14: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朱江)今日上午,商务部举行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出席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做好三大攻坚战有关工作,落实“六稳”要求,全力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实施商务改革发展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商务运行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建设经贸强国迈出坚实一步,实现了商务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钱克明表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较快增长,化妆品、家电、通讯器材等商品销售较旺,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升至49.5%,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供应链、电子商务、数字消费等互相融合,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增长23.9%。消费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钱克明指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全年货物进出口30.5万亿元,增长9.7%;折合4.6万亿美元,增长12.6%,比上年净增5100多亿美元,超过我国2001年的进出口总额。“五个优化”取得新进展,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升至27.4%;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比升至15.8%;商品结构持续升级,机电产品出口占比升至58.7%;各经营主体共同发展,民营企业出口占比升至48%,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贸易方式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比升至56.3%,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快速增长。货物贸易更趋平衡,全年进口14.1万亿元,增长12.9%,满足了国内产业升级、消费升级需要。贸易顺差下降18.3%,贸易更加平衡。服务贸易连续五年位列世界第二,进出口5.2万亿元,增长11.5%,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增长20.7%。

钱克明还提到,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增长0.9%,折合1350亿美元,增长3%,这是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取得的。其中来自发达经济体的投资较快增长,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美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了150.1%、79.3%、24.1%、13.6%、7.7%。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升至30.6%,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35.1%,特斯拉、宝马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近1700个,增长23.3%。中西部地区快速增长,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46亿元,增长18.5%,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48亿元,增长15.4%。

钱克明还表示,全年对外直接投资1298亿美元,增长4.2%。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56亿美元,增长8.9%,占比升至13%。对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实施并购405起,实际交易额703亿美元。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联合投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呈良好发展态势。对外承包工程带动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出口,全年完成营业额169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筑、电力行业,占比2/3,既促进东道国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当地就业岗位84万,又带动我国设备材料出口170亿美元,增长10.4%。

钱克明还指出,电商扶贫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新增238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达88.6%。产销对接扶贫积极开展,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72亿元。家政扶贫深入实施,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对接,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人均年收入约4.5万元。对外劳务扶贫扎实开展,确定近百家企业开展对外劳务扶贫试点,在外人员3.5万人,人均年收入约10万元。产业扶贫持续推进,两届广交会共为千家贫困地区的企业减免展位费,带动成交约40亿元。

钱克明还表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表首个《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提出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三项基本原则和五点具体主张,稳步推进中欧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工作组工作。自贸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结束与毛里求斯自贸协定谈判,实现自贸区建设在非洲的突破。签署与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阿根廷举办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和峰会达成重要共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就贸易便利化发表元首联合声明、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达成10多项务实经贸成果。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推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和600亿美元支持的新举措。

钱克明最后强调,过去一年,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落实党中央交办的三项重大任务,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