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截至1月中央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已全部偿还

2019年02月25日14: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和财政部、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阶段性工作进展有关情况,当记者问到“财政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时,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郝磊介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1月份,中央政府部门和财政部监管的中央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全部偿还,其他欠款也都已经按照要求制定了清欠方案。

郝磊指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采取措施推动清欠,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制定清偿方案。按照国办发电的要求,组织中央政府部门和财政部监管的中央企业对欠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建立欠款工作台账,查明欠款形成原因,制定欠款清偿计划,稳妥有序地推进清欠工作。

二是完善预算措施,支持中央部门做好清欠工作。对于已经列入部门预算的,按照规定及时审核拨付资金,支持相关部门加快支付进度;对于没有安排预算或者资金存在缺口的,指导有关部门通过部门预算调剂、动用结转资金、统筹自有收入等渠道予以解决,并在2019年的预算中予以优先保障。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推动监管的中央企业及时偿还欠款。要求中央企业积极筹措资金,加强资金调度,优先保障欠款清偿需要。对于达到支付条件的账款,及时按照合同约定和清欠要求偿还。对于一些还没有完成竣工决算或者还存在分歧的账款,加强与有关方面和债权方的沟通协调,推动尽快完成支付。

郝磊坦言,财政部还加强对地方财政部门的指导,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做好地方政府部门和融资平台公司等方面的清欠工作。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1月份,中央政府部门和财政部监管的中央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全部偿还,其他欠款也已经按照要求制定了清欠方案,目前正在积极落实资金。”郝磊介绍。

相关新闻

国资委:中央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

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介绍,经过3个月的紧张工作,中央企业清欠工作已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1月末,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75.2%。【详细】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