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铁建工:打造“津沽棒”误差不超2毫米

2019年04月2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乔雪峰) “登顶‘津沽棒’,真的有腾云驾雾的感觉。”五一即将来临,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职工忙碌地检查着分管的工作。“津沽棒”是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前不久征集得来的昵称,谐音“金箍棒”,有“定海神针”之意。

该项目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是集K11商业、高档写字楼、高端酒店式公寓以及超五星级瑰丽酒店为一体的综合性超高层建筑,本项目高530米,为中国第4、世界第8高楼。

中铁建工承建本项目电气系统专业分包工程,包括高低压配电子系统,动力照明子系统,等电位接地子系统,以及配电管理、漏电火灾报警、智能疏散和高低压发电机系统等,相当于给“津沽棒”安装“经脉”。今年6月30日项目将完成消防验收,并将于今年9月30日完成K11管理的地库停车场,商场,办公楼及酒店功能性建筑竣工验收,目前电气工程正处于第三方检测调试阶段。

“支架偏差2毫米,必须拆除重新安装。”在桥架支架安装过程中,作为分管现场的工程技术部长包长春发现情况并分析原因,向工人进行技术交底。随后,50米长的30组支架被拆除,再重新安装。两天后,30组支架重新安装好,包长春再次检测合格后,工程才继续下一步施工。

项目经理方常林告诉记者,项目职工全都像包长春一样严苛,用匠心打造精品工程。电气工程有24.3万米矿物质绝缘电缆,进到桥架或者敷设时,由于走向问题,电缆往往不直,现场监督的施工员就安排项目工人就用橡胶锤一点点敲直,既保证美观,又能达到创鲁班奖的要求。

“做每一道工序前,我们都会提前用BIM建模型来表现,再给工人技术交底做现场施工样本,样本验收合格后,再大面积施工,这样避免了返工,保证了工程的质量。”方常林告诉记者,超高层建筑的空间狭小导致的机电综合排布难问题一直是困扰项目的施工难点,项目为此成立了BIM小组,先后吸引6人加入,建立模型指导现场施工。

靠着BIM技术支撑,2018年7月-9月,项目用3个月铺设完近40万米电缆、200万米电线,另外还安装了配电箱2339台,低压柜239台。

作为分管技术和BIM的工程技术部长严佳伟,2014年7月一毕业就到项目。“亲眼看着项目从大坑到高楼,很有成就感,一生难得一次碰到给530米的高楼施工。五年时间,我收获了难得的建设经验。”

正是有着中铁建工职工们的拼搏,“津沽棒”得以顺利装上“经脉”,屹立在渤海之滨。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