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保监会就车险综合改革公开征求意见

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拟提至20万元

2020年07月13日05: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王俊岭)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虽然近年来车险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人民日益增长的车险保障需要与车险供给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消费者对车险服务仍有诟病,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矛盾,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意见》共9部分32条,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推进配套基础建设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车险监管、明确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强化保障落实等内容。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俗称“交强险”)保障水平问题,《意见》提出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同时,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这次改革根据实际风险状况重新测算了基准纯风险保费,可能有少数消费者会出现签单保费价格上升的情况。一方面,这符合风险定价原理。从市场化改革方向来看,应当根据行业实际风险及时测算更新基准纯风险保费,财险公司在此基础上再结合自身业务风险特点来确定保费的涨跌。另一方面,增设平滑机制。考虑到大数法则原理和车种车型实际情况,在测算基准纯风险保费时增设了平滑机制,基本可以做到各车种、各车型的基准纯风险保费不上升。”该负责人表示。

  总体来看,这次车险改革将对各方带来积极影响: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保险责任扩大和保障金额提升的情况下,保费支出还将明显减少,在改革中将受益无疑。对于财险公司来说,尽管保费规模有所下降,但投保率上升、保额提升、新车增长和档次提高也会有所对冲;由于车险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以各种违法违规手段套取费用的现象将明显减少,可以减少跑冒滴漏和税务支出,降低合规风险,改善行业形象。对于中介渠道来说,改革有利于获得合法合理的中介收入,规范财务业务管理,减少违法违规风险。

(责编:李栋、值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