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中国年”系列之二

异乡当故乡 看看就地过年的劳动者们

许维娜
2021年02月12日15: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从年初开始,全国各地陆续发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倡议,国家有号召,职工有响应,一大批劳动者自觉坚守本职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人民网财经带你看一看选择就地过年的劳动者们,一起见证他们的家国情怀。

大兴机场,郭煜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机场正常运行。人民网记者 乔雪峰摄

郭煜明,今年26岁,来自美丽的草原城市内蒙古呼和浩特,现如今在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从事机坪管制的工作。为了保障大兴机场正常运行,保证广大旅客顺利出行,他响应号召,不返乡过年,坚守工作岗位。

“这也是第一次不和亲人一起过年,当然,不止是我,还有和我一起坚守岗位的同事们,我们为大家保障护航,希望所有旅客能够过一个团圆年。” 郭煜明告诉人民网财经。

大年三十,秦浩峰坚守在春运一线,为旅客做好服务。实习生黄多摄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请您露出手腕,测量一下体温。”大年三十,24岁的列车员秦浩峰在列车上为旅客测量体温。在这趟由北京发往拉萨的Z21次列车上,包括秦浩峰在内共有17名列车员,他们坚守在春运一线,安检票务、测量体温、换乘立岗、打扫卫生,为旅客解决各类问题,用贴心的行动温暖每一位归乡人。

今年也是秦浩峰第一次在列车上过年,虽然心里有着对家人无法团聚的愧疚,但他深知这就是列车员的工作职责所在。

杨勇(右一)带着留在北京过年的学生一起排练节目。实习生黄多摄

今年的寒假,北京市大峪中学很热闹,德育主任杨勇带着二十多名教职工留守学校,陪着300多名学生,十余名外地留京青年教师一起学习生活,一起过年。

今年,学校还特地举办了“大峪中学戏剧节”,为学生庆贺新春。杨勇带着全体师生走进戏剧课堂、走进排练场,走上舞台、师生一起研究剧本、揣摩人物、交流思想……“学生和教职工虽然没有回家,选择了就地过年,但也要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家的温暖。”杨勇告诉人民网财经。

年前顾客很多,蔡静静熟练地做好加油服务。受访方供图

在中国石化浙江杭州农副物流加油站内,蔡静静一边挥着手势一边喊着向前,一辆小轿车在她的引导下快速停靠在加油机旁。插卡、提枪、加注……蔡静静一气呵成,熟练地为加油客户服务。

蔡静静是该站的一名普通加油员,来自安徽颖上。父母都在老家,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蔡静静提出留在油站,不回去过年了。她还领到了杭州市政府下发的1000元“在杭大红包”。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家人身体健康。谈及回家过年,她想了想说:“想回家看看,等疫情好转就带着孩子回去。”

大年二十九,卢国龙依旧在岗位上忙碌着。人民网记者 毕磊摄

卢国龙,1989年人,在京东物流北京兴茂营业部做快递员。卢国龙平时的工作比较机动,哪里货物量大,就会把他分配到哪里。所以他每次被分配到新的配送区域时,都会提前熟悉好配送路线,希望更快、更准确的把货物送到大家手中。

这是卢国龙第一次留在北京过年,他认为,由于疫情原因,很多人都留在北京过年,配送量加大,春节期间留京工作更加重要。妻子和孩子虽然也很希望他回家过年,但是也非常理解他的工作。他留在北京过年是第一次,有些不太习惯,他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和家人进行了视频,一起“云过年”。

左图为蔡佳润与家人的聊天,右图为他特意给家人发回去的在岗照片。受访方供图

蔡佳润,来自河南,是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的一名调度值班员,这里需要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

2020年是他新婚第一年,5年没回家看过爸妈......单位领导催着早点订好回家车票,蔡佳润也老早就计划着和媳妇春节一起回河南,让老家亲人见见新媳妇。但是随着疫情出现反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抗疫保电任务还很繁重。

蔡佳润把情况告诉了远在河南的妈妈,妈妈对他说:“咱们不给国家添乱,让就地过节,你就在四川,把工作干好。家里年货都备地足,我和你爸身体都好,不用牵挂。”

他还介绍,一起工作的调度员同事,有许多都是外省籍,今年提倡留岗过年,大家就回不回老家的事情,讨论过几次。为了不让值班人员出现缺口,很多同事已经决定就地过年,留岗值班。 (毕磊、乔雪峰、实习生黄多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新闻:

“别样中国年”系列——必不可少的那道菜

(责编:董童、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