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福田戴姆勒汽车欧曼自动挡重卡第50000台下线

2021年03月08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乘用车的高端化和智能化正是当前汽车行业的核心议题之一,3月2日,福田戴姆勒汽车欧曼自动挡重卡第50000台下线,这标志着福田戴姆勒汽车成为中国首个自动挡重卡销量达到5万台的商用车企业。

福田戴姆勒汽车欧曼自动挡。受访者供图

安全、高效、成本是决定物流运输是否赚钱的核心问题。其中,“安全”被排在首位。而重卡“自动化”对于提升中国整体道路安全有着重要作用。在去年9月举行的中国道路运输安全驾驶论坛上,福田戴姆勒汽车商品规划总监廖召全曾表示:“公路运输经常会遇到高原、山区等复杂路况,传统的手动挡需频繁换挡,容易消耗驾驶员的身心精力,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中汽协数据显示,自动挡重卡占据重卡市场份额已从2019年的0.67%提升到2020年的3%。其中,2019年是福田戴姆勒开启中国自动挡重卡的元年,当年欧曼销量6000辆,占整个市场的75%。而2020年,欧曼全年销量超过36000台,较2019年涨幅达500%,市场占比55%,2021年1月订单突破5000台。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王术海分享了另一项数字。其表示,欧美牵引车市场自动挡重卡市场占有率达95%。由此,其预计,国内自动挡重卡的需求将成为新蓝海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欧曼自动挡重卡第5万台下线,应该说是真正奠定了中国自动挡重卡产品的市场根基,将更快速的推动自动挡重卡全面普及,助力中国重卡持续迈向高端以及商用车技术迭代升级。”

据介绍,欧曼自动挡重卡,搭载康明斯X系列发动机和采埃孚第四代自动挡智能变速箱,在传统机械变速箱传动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加装TCU电控模块实现对车辆换挡自动控制,解放驾驶员左脚和右手,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安全驾驶上,提升道路安全。面对长上坡与长下坡等危险路段 ,欧曼自动挡重卡匹配的采埃孚液力缓速器,制动扭矩高达4000Nm,减少了频繁的行车制动,降低因刹车过热导致的行车安全问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提到,当前,物流业80、90后卡车司机已成为主要群体。而对于缺乏驾驶经验的年轻司机来讲,坡道起步对人车配合要求较高,操作失误可能导致溜车现象发生。欧曼自动挡重卡无需复杂的油离配合,轻踩油门可实现轻松起步,保证行车安全。

据福田戴姆勒汽车研发副总裁穆斯塔法介绍,欧曼自动挡重卡匹配的采埃孚第四代自动变速箱经过全球50万用户2000亿公里实际工况验证。在技术水平、工况适应性上皆有大幅提升。

安全之外,成本和效率也是运输车队重要考量的因素。据介绍,依托福田戴姆勒、福田康明斯、采埃孚福田3家合资公司动力链原装匹配开发,欧曼自动挡重卡搭载XOS重卡智能操作系统,采用预换挡技术,可基于电子地图实现预见性驾驶,并应用空挡滑行技术,整车行驶过程中更节油。

福田戴姆勒透露,这套系统可实现百公里平均油耗较同类产品省2升,每年单车可节省1.7万元。基于对产品成熟度和稳定性的信心,福田戴姆勒推出超级动力链5年质保,三大零部件保修;变速箱2年不开箱,只换不修;2年无条件免费外出救援;24万公里换油的承诺。此外,其离合器不同于外挂式技术采用手动变速箱体磨损大,欧曼自动挡重卡离合器实现终身不换。

在福田戴姆勒的愿景中,将通过持续改善运输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运输效率、低运营成本,推动中国重卡行业向“自动化”转变。

(责编:王紫、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