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储规模仍将延续稳定态势

2021年06月14日08:5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储规模仍将延续稳定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18亿美元,再次站上3.2万亿美元,并创下2016年2月以来的新高。

  5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主要原因包括近期美元指数回落、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升值、主要金融资产价格上涨以及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等。国际金融市场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通胀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总体走强,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上升,加上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外汇储备对经济稳健运行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外汇储备能够维持国际支付能力,稳定本币汇率。例如,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供求关系紊乱、市场汇率出现异常波动时,可通过外汇储备来调节汇率、稳定币值,保持正常国际支付能力。另一方面,外汇储备能够抵御外部冲击,防范金融风险。对于跨境资本的流进和流出,外汇储备类似于“蓄水池”,能抵御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对经济的冲击。比如,在充裕的外汇储备支持下,我国成功抵御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成为稳定市场信心的基石。

  因此,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有着较高的市场关注度,有人也因此对外汇储备规模的月度变动情况过分紧张,比如,规模下降时,会担心外汇储备能否继续保持稳定;规模上升时,则怀疑是否有热钱流入流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市场适应能力也在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外汇储备更多反映的是估值和投资收益的情况。外汇储备规模月度间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应理性看待。

  外汇储备保持平稳增长,是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重要指征。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有稳定基础。(姚 进)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