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致敬巾帼奋斗者”系列报道

纳税服务中心里有位“超级玛丽”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21年08月14日09: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里,坐着一位“超级玛丽”。

现年39岁的马丽有着“双重身份”,不仅是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银川市税务局“马丽工作室”的负责人。

多年来,马丽在办税服务一线,见证了我国税收征管改革的发展与变化。受访者供图

35个服务窗口、4个办税厅、每天工作区域3万步的穿梭、百余通电话咨询、千余多笔涉税业务,马丽一干就是14年。从“两头跑”到“一家办”、从“跑马路”到“走网路”,在办税服务厅一线,马丽见证了我国税收征管、服务的变化与发展。

税收,一头连着“政”,一头牵着“民”。办税服务厅,作为办理税费事项的一线窗口,是最贴近纳税人、缴费人的地方,如同一颗“纽扣”,将“政”与“民”紧紧地系在一起。

马丽在办税服务大厅为前来咨询政策的纳税人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马丽常说:“在窗口,税务人员什么样子,纳税人眼中的税务局就是什么样子。”为了成为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样子,马丽一直在努力。

“有时候,新的政策我们和纳税人都是第一次接触,要想让税收红利精准落地,税务干部自己得先学透学精。”马丽告诉人民网记者,为了更快、更准确的办理业务,减少纳税人、缴费人的等待时间,让政策落实落细,从2016年起,她建立了“晨课夕会”制度,利用上下班前后的1个小时,对大厅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通过“晨会夕课”“秒表练兵”“层级培训”“闭环式实操”等方式,马丽打造了一支业务强、服务好的高素质纳税服务团队。

面对这位“总教官”,同事们打趣地称她为“了不起的‘超级玛丽’”。

在同事们眼中,马丽就像医院里看诊的老专家,专治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为此,银川市税务局还专门成立了“马丽工作室”。据了解,以税务干部的名字来命名一个工作室,在宁夏税务系统还属首例。多年来,“马丽工作室”成为方针政策的宣讲室、化解征纳矛盾的治疗室、联系群众的服务室。

马丽为缴费人讲解税务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受访者供图

在纳税人、缴费人看来,“有难题,找马丽准行!”今年,正值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高峰期,在接到宁夏一家公司关于研发费用归集疑难的求助电话后,马丽带着她的团队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准确归集每一笔研发费用,并将今年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好消息带给企业。

作为一线税务干部,马丽更是一名优秀的职业女性,她用自己的实践,积极推进纳税服务由“无差异化”向“精准化”“个性化”转变,由“大水漫灌”向分类辅导、定向辅导的“精准滴灌”转变。通过贴近纳税人、缴费人宣讲税费政策,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温情化解征纳矛盾。

近年来,税务总局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深化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围绕“三简三减”(“三简”即简流程、简环节和简审批,“三减”即减资料、减时间和减成本),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积极推进“一门办”,提高办税缴费服务智能化、集成化和便利化水平。

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以马丽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女性税务人。2020年,马丽被人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为新时代职业女性奋勇向前、不懈奋斗树立了新榜样。

谈及对新时代职业女性的理解,马丽这样描述:“新时代的职业女性,要干一行、爱一行,更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勇于担当,为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近期,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联合人民网举办了“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故事征集活动”,如果您身边有关于“她”或“她们”的故事,请点击下方链接或扫码进入,一起为“她力量”“她风采”助力!

征集活动链接:

http://finance.people.com.cn/GB/8215/435221/437631/index.html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