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会客厅:聚焦自动驾驶“下半场” 共谋未来出行新趋势

2021年12月12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栗翘楚)自动驾驶离公众的生活渐行渐近。11月25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消费者可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60平方公里范围的多个站点,体验自动驾驶车辆提供的商业化出行服务。

移动出行平台需具备哪些核心竞争力?从试点到规模化落地,自动驾驶还存在哪些挑战?近日,享道出行CEO庄菁雄、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项党、Momenta首席财务官张鹏做客《人民会客厅》,围绕“自动驾驶‘下半场’ 共谋未来出行新趋势”主题为网友揭晓答案。

2020年底,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设定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自动驾驶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积极进展,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和测试验证取得重要突破。随着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已成为行业共识,以及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兴起,自动驾驶为出行体验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庄菁雄认为:“移动出行平台应具备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科技,且既要有领先的技术,又要懂用户的服务体验。”

其次是融合,即“软件+硬件+服务”,软件是车内系统,硬件是车辆,服务则是由运营方作为平台提供的体验。在这一背景下,车、平台和系统数据的共振和交互,将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最后,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安全,而且是广义的安全。庄菁雄表示,在出行行业,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享道Robotaxi对于安全的要求是整车系统安全、自动驾驶安全、运营服务安全、网络数据安全。

谈到量产与在规模化落地中存在的新挑战,项党从技术和业务两个角度进行了解读。“从技术上来讲,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就是长尾问题,即无法为车辆预知到所有驾驶场景。”面对该挑战,他透露道,一方面,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了基于数据驱动的仿真以及自监督技术;另一方面,用多重冗余的系统硬件架构、远程驾控等手段,通过解决车端系统时延、时空同步、安全降级策略等问题,实现更多的技术突破。而在业务层面的挑战则是整车成本和运维成本。如何将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成本达到可量产的水平,这不仅需要技术的革新,也需要产业链革新。

对于自动驾驶L4级和L5级产品的区别,张鹏认为,落地的两大应用将是Robotaxi和Robotruck,其共同点是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能大规模节约人力成本。L4级自动驾驶带来的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未来会通过应用体现出来,其中,最大考验即可规模化的能力。

“实现这一应用有两个难点,一个是技术层面,一个是配套政策层面。在技术上,面对百万量级的长尾问题,必须摒弃大量低效率的人工劳动。Momenta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构建一个自动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系统,称之为‘一个飞轮’。”张鹏表示,数据驱动是引擎、海量数据是燃料、闭环自动化是加速器,‘飞轮’将能实现对海量长尾问题场景的算法高效迭代,更高效地实现可规模化的无人驾驶,赋能更安全、便捷、高效的未来智慧出行。

“在政策层面,到了L4-L5级别,驾驶的责任从人类司机转移到车,这个转变会带来一系列法律层面的问题,需要道路,交通等各相关领域配套的法律法规,才能支持自动驾驶的落地。11月25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我们相信,这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的新阶段。对加快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改变未来出行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庄菁雄认为,作为移动出行平台,无论技术如何变化,在关注、投入新技术的同时,更需关注的是出行服务的本质——以人为本、贴近场景。“技术要真正匹配应用场景,解决用户的问题,打造真正的‘用户体验型’出行产品。”庄菁雄说。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