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罗华: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年12月17日13: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2021国民消费大会”上致辞。人民网 崔辰光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许维娜)12月17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1国民消费大会”在北京举行。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表示,全面促进消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消费既是整个经济循环中的起点也是终点,既是生产的目的也是生产的动力。从普通百姓视角看,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皆是消费;从宏观经济视角看,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马车,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言而喻。

罗华介绍说,作为党报党网,人民网始终高度关注并助力居民消费高质量发展。2018年12月,在人民日报社、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单位共同指导下,由人民网建设的人民优选平台正式上线。人民优选致力于讲好品牌故事、助力消费促进。成立三年来,人民优选举办了全国性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开设人民优选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人民优选专题推介联盟,有序融合线上线下各类生产、运营、推广、体验和销售渠道资源,助力消费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为助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人民网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2021国民消费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罗华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相关案例316个,征集案例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健康、绿色消费是大众关注的重点。本次案例征集活动中,创新产品和潜力品牌案例是征集的“热门”类别。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健康已成为消费者青睐的指标,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和新品牌,开始向健康和绿色消费倾斜;

二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营销案例占比较高,很多企业和品牌将传统文化与营销创意相结合,国潮产品受到大众较普遍的认可;

三是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购买力日益增强,对消费产品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特点,消费习惯发生新的变化;

四是各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涌现出很多耳熟能详的热门消费地标,集中体现了各地在促进消费和服务“双升级”,加速壮大内循环等方面的具体成效。

罗华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协同发力。惟有消费的各环节都畅通起来,才能让广大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人民网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努力,从时代新课题出发,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不断助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