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晖:做好茶产业上下游的连接器

2021年12月25日11: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2日,由人民网主办、人民在线承办的“做强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中国茶·2021产业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为更好地推动中国茶产业品牌化发展,刘仲华院士工作站、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为人民做好茶,让人民喝好茶——2022‘人民的茶’年度活动倡议”。

发布“为人民做好茶,让人民喝好茶——2022‘人民的茶’年度活动倡议”

作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倡议中来,京东是一个连接器,我们连接着茶的商家、制造商以及广大的消费者。在进行商品连接的同时,我们还会把更多消费者的诉求进行梳理,传递给上游制造商,以为人民做好茶、让人民喝好茶为宗旨,进一步提升茶产业的安全性、标准化和可靠性。”

“人民需要什么样的茶品牌”圆桌环节刘晖发言

在“人民需要什么样的茶品牌”圆桌论坛上,刘晖提到,从京东搜索数据和点评数据来看,茶最大的消费群体年龄段是26岁到35岁,跟互联网消费的核心人群重合。今年成交额占比最高的茶品类是普洱、绿茶、花草茶、红茶和乌龙茶,从增速来看是花果茶、白茶、茉莉花茶、绿茶和龙井。

刘晖表示,茶越来越成为个性化的消费品,25岁以下年轻人的茶消费占比正在持续增长,95后对白茶的兴趣比较高,他们非常关注品质、安全以及饮茶背后带来的健康效果。此外,老年人对于养生和花果茶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他们在为自己的健康而饮茶。男性用户更加注重减脂和健康饮茶,女性用户则更加关注美容和养颜。

围绕“做强公共品牌”,刘晖建议,要推动茶品牌和原产地拥抱互联网,让更多茶品牌迅速获取全国甚至全球消费者的信赖和认知;建议更多的茶品牌下沉市场,推动县域市场消费升级;关注细分群体在健康和多样化功能方面的需求。   

(责编:崔元苑、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