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坚:以公共品牌为切入点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5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2日,由人民网主办、人民在线承办的“做强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中国茶·2021产业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国务院原参事、原农业部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国务院原参事、原农业部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

刘坚表示,以区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为切入点推进茶产业发展、在产茶地区助力乡村振兴,是非常好的路径和切入点。

刘坚指出,茶产品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国饮,因遗传品种、地理气候、文化背景、加工方式的不同,其独特性更为强烈。所以应重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重视地理标志品牌的建设、保护和管理。要以茶的公共品牌为切入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

刘坚表示,由于区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有明显的独特性,所以在市场上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但同时也要对区域公共品牌抓标准化,特别是质量标准、科学溯源。

“区域品牌是区域公共品牌的基础,要政府、企业、社团共同努力。政府和社团要支持有诚心、有匠心、有耐心、有信心,在质量管理上下狠心的企业。政府、企业更努力,我们的茶产业才能更兴旺。”刘坚说。

在推进组织建设方面,刘坚建议,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深化改革,探索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如家庭农产+合作社+企业、托管农业、商品农业、共享农业等等,这些改革都要与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设相结合。

(责编:崔元苑、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