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践行办奥理念 共赴冰雪盛会”系列报道——

绿色办奥,让北京冬奥会“冰雪之约”变得“绿意盎然”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2年01月17日17: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从申办到筹办,中国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为此,人民网围绕四大办奥理念推出系列报道,挖掘背后的创新实践与故事,以飨读者。

首次全部场馆使用100%绿色电能、首次采用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首次实现场馆热能再利用……自筹办6年多来,一个又一个的“首次”,彰显出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的生动实践。

“可持续性”是国际奥委会改革路线图《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标志性理念和任务,“绿色办奥”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四个办奥理念之首,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如今,绿色能源、绿色场馆、绿色出行等构成了北京冬奥会的最大亮点,绿色已成为北京冬奥会最亮丽的底色,描绘出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优美画卷。

“风光”无限 新能源让绿电首次全覆盖

冬日的张家口,湛蓝色的天空下,白色的大风车缓缓转动,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

作为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2020年6月29日,世界首个风、光和储能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工程——±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投运,每年可输送约14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约占北京市年用电量的1/10,“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变成了现实。

±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丰宁交流站。受访者供图

“该工程的张北换流站、康保换流站直接与新能源厂站相连接,接入了大规模的新能源。丰宁换流站在白天光照较强和风速较大的时候,将多余的能量存储到抽水蓄能中,等到光照不强的时候再将能量释放出来,最后通过四端协调控制,源源不断将新能源输送到北京换流站,为冬奥场馆提供充足、可靠的绿色电力。”国家电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12月30日,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2台机组投产发电,可提供60万千瓦出力,相当于给电网备份了一个大的“充电宝”,有力保障了冬奥场馆的电力安全运行。

与此同时,自2019年6月北京冬奥场馆实施绿电交易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合计成交电量7250万千瓦时,其中,龙源电力河北公司竞得冬奥会场馆绿电交易电量6250万千瓦时;三峡能源河北尚义石井风电场与北京冬奥场馆达成3000万千瓦时的交易电量;中国节能风电公司绿脑包风电场竞得绿色电力1271万千瓦时,太阳能公司怀来光伏电站将为提供绿色电力240万千瓦时……

“根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1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场馆预计使用绿电4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烧12.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此基础上,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北京冬奥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也为北京冬奥会赞助了碳中和产品,通过这些措施,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能耗降低 新技术让场馆变身绿色建筑

冬日的夜晚,漫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水立方”变身为“冰立方”的灯光秀格外靓丽。

“水立方”变身为“冰立方”。受访者供图

变“水”为“冰”,秘诀在于膜结构。“‘冰立方’场馆由3216个各异的膜结构‘气泡’构成,每个‘气泡’由内外两层ETFE膜(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组成,两层膜中间被称为‘空腔’。”中建一局“冰立方”项目经理刘军介绍,夏季开启顶部的“空腔”,让场馆通过自然通风降温;冬季“空腔”合闭,让场馆吸取太阳光热,最大可能降低能耗,助力场馆实现冬季保温、夏季散热,可以节电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速滑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北京冬奥会场馆,选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冰面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碳排量接近于零,这项技术大规模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各大场馆,在奥运史上也是首次。同时,场馆利用冷热联供一体化设计对制冷余热进行回收利用,用于冰场采暖、融冰等,能效提升30%至40%。

“我们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了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工程。”李森表示。

与此同时,让体育设施与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也是“绿色办奥”理念的应有之义。

“针对雪上项目主要分布在山区的情况,我们规划设计前进行了植物本底调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从避让、减缓、重建、补偿等方面确定了保护措施。通过就地、近地、迁地措施保护赛区植物,通过设置动物通道、布设人工鸟巢、规范施工行为等多种措施降低对赛区动物的影响,并同步开展生态修复。多种途径收集、储存和回收利用雨水和融雪水,高效利用水资源。”李森介绍,通过以上措施,守护了赛区的青山绿水,实现了“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目标。

绿色出行 新理念构建低碳交通体系

2022年1月5日,国家电投集团在北京冬奥会延庆区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氢能客车出征仪式,百余辆搭氢能客车与200余人的运营及保障团队整装待发,为北京冬奥延庆赛区提供交通接驳保障服务。

即将服务北京冬奥会的氢能大巴车队。受访者供图

为确保氢能安全稳定供应,2021年12月27日,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自主生产的首批次390公斤氢燃料,中国石油自产氢气在自有加氢站正式上市;自2020年3月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北京冬奥会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建成投产以来,截至目前,燕山石化已向北京及周边市场供应高纯氢超260吨,支持绿色冬奥。

与此同时,自2021年以来,一座座服务冬奥会的加氢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中国石油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等4座加氢站;中国石化北京庆园街加氢站、北京王泉营加氢站、北京燕化兴隆油氢合建站、河北崇礼西湾子加氢站;国家能源集团国内首个满足加氢站国标要求和防爆认证的70兆帕一体式移动加氢站在河北万全油氢电综合能源站交付投入使用……

充电站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在延庆赛区建成国内首座“发充储放”一体化充电站,内设6个直流充电桩和4个交流充电桩,可同时为10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在冬奥场馆周边及冬奥沿线京礼高速公路北京段,建成充电站12座、充电桩383个,支撑便捷的绿色充电和出行体验,为绿色冬奥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为减少碳排放,北京2022年冬奥会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此,北京市建设了一张“冬奥绿色低碳公共交通网”,京张高铁、京礼高速两条主干线路将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相连,打造出“两地三赛区1小时交通圈”。

“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赛区地处平原,主要使用纯电动和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以氢能汽车为主,主要是满足山区的需求。”李森介绍,节能和清洁能源的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在所有车辆中的占比大约在8成以上,助力绿色冬奥。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