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渤海湾首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开工建造

2022年03月27日12: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开发项目26日在青岛开工,我国渤海湾首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开发正式进入了工程实施阶段。

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开工建造。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作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项目计划在青岛、天津两地三处场地新建8个结构单体,包括1座中心平台、3座无人井口平台和4座导管架,铺设8条海底管道和3条海底海缆,总长约150公里。今年11月开钻后,将为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提供更加安全、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

为尽早实现投产,该气田采取“整体部署、分期开发、试验先行”的总体开发策略,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于2020年10月投产,已实现高峰日产天然气100万立方米、凝析油950立方米。

“一期项目比试验区难度更大,首次采用循环注气开发方案,首次设计敷设53MPa超高压天然气注气海管,首次在渤海油田采用深度脱水TEG(三甘醇脱水)系统,多项突破将填补国内海上油气田开发技术空白。”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副总经理郝宝齐介绍。

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开发总包项目经理鞠文杰表示,项目团队将提高技术方案管理等级,强化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多措并举确保项目按期完工投产。

据介绍,渤中19-6凝析气田于2019年在渤海中部海域发现,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近2000亿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超1.5亿立方米,为目前中国东部最大的凝析气田,气田全部投产后可供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有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我国能源结构。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